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少子化專案辦公室 ----應設在行政院下,而非衛福部下!

4/12衛福部成立了「少子化專案辦公室」,目標是為了拯救臺灣的生育率,並宣稱將目前的生育率1.17朝向提升為1.6的為目標;長遠的目標,並以達到人口平衡的生育率2.1為最終目標。並預計在年中會完成短、中、長期計劃的雛型。

衞福部為搶救生育率成立專案辦公室,準備提出後續計劃,的確值得肯定;但作法上有可議之處。
一、少子化已經造成台灣崩塌的危機:
台灣目前是全世界出生率最低的國家,出生率1.17。臺灣自2003年出生率降為1.23,已名列全世界「超低生育率」的國家(生育率低於1.3就稱為超低生育率)。所以臺灣超低生育率已經第14年了。而2010年的出生率更曾低到0.895的歷史新低。到了今年,14歲以下的人口,將少於65歲以上的人口。
如果這個趨勢不儘快扭轉,台灣的經濟社會已經面臨敎育市場及嬰幼兒、少年的市場需求嚴重的不足,將更持續惡化;而未來的勞動力不足,社會上就業人力嚴重不足,整個社會將面臨崩塌的危機。所以説這已經涉及臺灣社會是否能夠「可持續性」(Sustainable)的問題。
馬英九時代曾宣稱這是國安級的問題,可惜終其任內毫無作為。現在小英政府終於願意碰這個問題,基本上應予以肯定!
二、「少子化專案辦公室」應設在行政院底下:
拯救少子化,涉及的層面非常廣,從「居住保障」(包括供給充足而便宜的「社會住宅」,或合理「便宜的租金」),便宜的「褓母照顧系統」的提供,便宜的「幼托敎育負擔」,及更便宜的「敎育費用負擔」,子女的各項照顧費用均能完全抵扣所得稅的支出,以及在地經濟的活化政策,提供年輕人更容易創業、就業的環境,而這些都是涉及跨好幾個部會的議題。所以搶救少子化的專案辦公室本來應該是「設在行政院底下」,作為跨部會整合協調的「專案辦公室」才對!設在衞福部底下,顯然是錯誤的!
日本早在2003年,小泉政府時代就在總理府下成立「少子化對策辦公室」,並指定搶救少子化對策的大臣。
至於臺灣,早該在2003年當台灣成為「超低生育率國」時,就應該在行政院下成立搶救「少子化對策專案辦公室」,我們磋陀14年,已經拖了太久了!

[圖片來源:國家實驗研究院 -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參考資料:
政府要催生 衛福部設少子化辦公室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704120100-1.aspx
全球高齡化社會人口結構趨勢,強化智慧照護需求 (鄭凱仁)
https://portal.stpi.narl.org.tw/index/article/10250
內政部戶政司 人口資料庫 快速下載
http://www.ris.gov.tw/346;jsessionid=91EC6B9385FC20CE6D55F7…
國家發展委員會 中華民國人口推估(105至150年)
http://www.ndc.gov.tw/Content_List.aspx?n=84223C65B6F94D7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