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

輕軌電車是公共運輸的萬𤫊丹嗎?

一位好友以歐洲國家大部分城市都有輕軌電車系統,而主張臺灣應該學習歐洲節能減碳發展大眾運輸系統,應該支持輕軌電車系統。
而過去一些留美的朋友,則認為以美國的經驗,祇有在汽車尚未發展前已經存在的老城區才有輕軌電車系統生存的空間。至於小汽車發展後的新開發區,則幾乎沒有生存空間。
所以臺灣過去留美派的交通幫,幾乎都是反對輕軌電車系統。但留學歐洲的則非常羨慕歐洲的輕軌電車系統。
輕軌電車是汽車發展前的產物,所以在歐洲國家許多城市,最早建立的城市交通運輸系統。當時的城市主要交通工具就是馬車,從馬車再提升到輕軌電車系統。而後城市的發展再依循此種交通系統發展。
至於台灣的城市發展,在沒有輕軌電車的年代,就直接跳入公共汽車運輸系統,後來隨著摩托車的快速,以及道路的開闢,小轎車快速發展,一戶都有一二台汽車,導致連公共汽車都很難生存。而後續的城市發展結構,也都是缺乏大眾運輸系統規劃的城市發展模式,而更高度依賴摩托車及小汽車為交通工具的發展模式。
我個人其實也是輕軌電車的喜好者。
但台灣能否回頭重新發展輕軌電車系統,時空環境絶對很難再複製歐洲老城區模式,所以輕軌電車系統在臺灣的城市是否有生存空間?的確需要審慎評估,而不能為了前瞻基礎建設8824億元,而匆促推出,讓人覺得「先射箭,再畫靶」的疑慮。
而且這幾年電動車及智慧控、感測技術的進步驚人,自動駕駛汽車的技術突飛猛進,未來幾年自動駕駛車將取代一些投資報酬率不高的大眾運輸系統,顯然是可以預期的!所有目前急就章推出大量的輕軌電車系統,恐怕會淪為浪費的投資。這就如同過去敎改年代,大量開放大學設立,並將專科學校提升為技術學院、科技大學,但這幾年少子化後,大學紛紛倒閉關門一樣的錯誤。
所以小英政府應該好好評估一下自動駕駛車作為分享經濟的一環,對於大眾運輸系統將發生替代的可能性!

[圖片來源:TFLCAR]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專區-計畫說明
http://infrastructure.ey.gov.tw/cp.aspx?n=C39A042F2BE4CA87
行政院院會報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打造下一世代所需基礎建設
http://www.ey.gov.tw/News_Content.aspx…
NISSAN IDS CONCEPT SHOWS ELECTRIC AND AUTONOMOUS FUTURE [TOKYO]
http://www.tflcar.com/…/nissan-ids-concept-shows-electric-…/
Google’s self-driving car vs Tesla Autopilot: 1.5M miles in 6 years vs 47M miles in 6 months
https://electrek.co/…/google-self-driving-car-tesla-autopi…/
Mercedes-Benz Future Truck 2025 | World Premier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bFc0rBoFY8
高雄搭輕軌 黃金時段空空的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241165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