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

振興臺灣新藍海----新農業丶新農村運動

3/31(五)上午十時應台大農經系主任吳珮瑛敎授邀請,到台大農經系作一場專題演講。
題目是:「振興臺灣新藍海----新農業丶新農村運動」。
  很高興能夠分享長期以來我對台灣農業及農村問題的一些觀察,以及所思考解決問題的一些創新觀點,尤其是分享的對象是台大農經四年級的同學,這些未來可能的農業相關的精英。
  台灣的經濟社會要振興,農業及農村其實是發展的新藍海,目前休耕廢耕的土地非常多,而農村地區有很多荒廢的房子,如何活化這些資源;如何吸引更多年輕而具有學習能力、科技能力及國際化能力的青年參與,會是成功的關鍵。所以我在1998年當立委時提出「老年農民離農退休的制度」,透過農地銀行的營運,讓年輕農民得以更方便、更便宜地取得集中的農地來經營。
  至於新農村,我提出了田園城市的發展概念,也認為應推動「鄉村計劃法」,並將「農村再生」與「農村社區土地重劃條例」結合,而且必需要有「在地經濟」的政策。而所謂的「田園城市」,是指享受有田園之美,但卻有現代城市就業機會及現代生活的便利性(保留農地活化利用)。而田園城市的概念及在地經濟振興政策相結合,不但解決青年就業、提升知識經濟的高值化、活化鄉村,也同時提供青年更好的生兒育女的環境,解決少子化,同時有更幸福的養老環境。詳細的內容,請大家參考簡報題要。
  感謝老朋友前農委會副主委林國慶敎授,專程前來聽聽我的觀點,現場作一些對話及評論,供同學們作參考。而同學們也提出一些非常好的問題,很高興大家仍然都對臺灣的農業及農村有相當的熱情!
參考資料:
台灣經濟振興之道(五)-----新農業運動
http://www.ade0720.tw/2013/03/blog-post_31.html
台灣經濟振興之道(六)-----田園城市運動
http://www.ade0720.tw/2013/07/blog-post_2.html
台灣經濟振興之道(七)-----發展海洋產業
http://www.ade0720.tw/2013/07/blog-post_4131.html
簡報檔下載網誌
http://ppt.cc/HJEc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