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八田與一銅像遭人斷頭有感!

台南烏山頭水庫的八田與一銅像今天(4/16)早晨傳出遭人斷頭!

整件事情看來是一個故意斷頭的事件,顯然是有意針對每年5月8日對「八田與一」的忌日祭典的一種報復性行為。
而這個報復性行為,是否與日前蔣介石銅像被切頭事件,所引發的報復性事件有直接關聯性?的確是值得繼續注意!
八田與一與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開闢的總工程師,這個工程使過去以看天田為主的嘉南平原,成為台灣的米倉,使台灣的稻米甘蔗能夠養活台灣人外,並進而外銷賺取外匯,幫助台灣戰後工業化,扮演著很大的貢獻。至今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仍然發揮功效,嘉惠嘉南平原廣大的農民。過去每年5/8八田與一的忌日,都舉辦隆重的祭典,這個祭典主要是感恩總規劃工程師八田與一夫婦外,也感念工程中喪生的許多工程人員(總共死亡人數134人)。這個祭典在過去一、二十年愈辦愈盛大,主要也是因為台灣的芒果及農產品外銷日本,以及發展雙邊國際觀光活動,所以借著這個活動作為城市行銷活動及台日民間經貿文化觀光交流一個重要的平台;基本上雖不是一個政治性很高的活動,但卻是一個非常溫馨的台日情誼及經貿文化交流活動。
這個斷頭破壞事件應該不會影響5/8的忌日祭典活動,但反而引起大家更大的重視,對活動反而有加分。
這次的八田與一銅像遭斬首一事,很明顯是針對近日不少民間團體對各地蔣介石銅像破壞的一次報復性行動。但這兩個銅像的意義有很明顯的差異。八田與一銅像是在日本統治時期,由當地的「嘉南之友會」民眾聚資興建的民間雕塑,可以説完全不具有政治統治性。至於蔣介石銅像則是蔣家威權統治的象徵,兩者有極大差距,不應混同視之。
不過我們也不得不說民間以私人行動對蔣介石銅像予以私刑式的斷頭行動,的確是會激發反對陣營民粹式仇恨性報復的行為,兩者都不是可取的行為。
但相對而言,去除威權體制的象徵,這是政府轉型正義政策的一部份,政府有責任去除威權時代統治的象徵,但處理的方式要儘可能人性化,例如以校園環境改造、公園環境改造的方式來進行;儘可能不要故意高調去刺激反對者民粹對抗的仇恨情緒。
這次八田與一銅像受到破壞一事,政府應該考慮將已經有八十年歷史的八田與一銅像列入古蹟之外;未來政府在處理轉型正義時應該以此次事件為鑑,應該以更細膩的方式,例如以周邊環境改造的方式來處理威權時期代表威權雕塑的遷移問題,而非以高調的針對性的拆除、破壞方式進行,以避免不必要的衝突與對抗。
[圖片來源:Yahoo電影 KANO]

參考資料:
蘇煥智語中評:八田與一銅像本無藍綠問題
http://hk.crntt.com/doc/1046/4/5/9/104645915.html…
蘇煥智Blogger:飲水思源的感動
http://www.ade0720.tw/2009/05/blog-post_08.html
[達人專欄] 嘉南大圳之父、電影動畫八田與一。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720204
農田水利入口網,臺灣農田水利史
二、嘉南大圳---八田與一
http://doie.coa.gov.tw/history/history-detail.as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