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飲水思源的感動



  5月8日是八田與一技師的祭日,這位興建烏山頭水庫,對台灣農田水利有極大貢獻的日本技師,在日據時代就居住在台南縣官田鄉,直到現在還保存著當時的戶口名簿。


  說到官田鄉,還有一位在台灣歷史上有相當大貢獻的人物--陳永華參軍,被鄭成功譽為「永華乃今之臥龍也」,在台灣進行軍屯,並引進淋鹵曬鹽法,為台灣建立了政經基礎,他死後與妻子合葬於赤山堡大潭山(即今台南縣柳營鄉果毅後),現在還留存有衣冠塚。

官田鄉慈聖宮在主委陳俊銘醫師號召下,由來自台中豐原的陳永川醫師慨捐100萬元全部經費,在慈聖宮2樓空間規劃「陳永華參軍暨八田與一技師伉儷紀念室」 館室的八田與一技師、外代樹夫人及陳永華參軍等三位恩主雕像,則敦請國家雕刻師薪傳獎大師施至輝創作。


八田與一技師長孫八田修一夫婦及日本訪問團一行120人也特別前來參加,現場也有許多我們在地的朋友,以感動、感謝的心情出席這個盛會。


我們的生活是與這個世界連在一起,在我們的周遭有許多人,默默貢獻所長,他們的付出,促成了我們便利的生活,就像建造了烏山頭水庫的八田與一技師,就像為台灣奠下政經基礎的陳永華參軍。

然而,因為長久以來我們享受這些福利,有時候會忘記要感謝這些為我們付出的人。


看到有這麼多的人,不曾忘記這些前人所留下的恩惠,我想這就像是俗話說的「吃果子拜樹頭」,也讓我看到了飲水思源的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