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台灣母親.平埔正名





        平埔原住民是台灣平原地區最早的原住民族,長期和漢人接觸、通婚,雖然歷來不當的統治措施致使其流失原有的原住民文化特徵,但是他們不曾消失。

        近年來,在族群認同的世界運動中,我們看到世界各國原住民紛紛站出來,世界各國政府也開始正視原住民族議題。

        在台灣,一群平埔後裔積極從事文化復振運動和族群認同運動,各族族人紛紛將其所保有傳統的文化、信仰,正在努力復育族語、建構文化等族群邊界的識別符碼,逐漸呈現在我們的眼前。



        他們不曾放棄自己的身份,僅僅因為行政上的疏漏,造成他們湮沒在歷史的洪流中。

        在民國46年3月11日,台灣省政府令即有將「日據時代住於平地,其種族為『熟』者,應認為平地山胞。」依此公文,「熟」可取得原住民身分於法有據,但僅有屏、花、東、苗縣政府知道「熟」可登記為平地山胞,其他縣市並不知道。





        為了維護平埔原住民的權益,台南縣自98年1月5日到4月15日進行補登記,至4月15日止,計有1萬2,478名「熟男熟女」補登記完成,縣府也將針對 這些人,以地方政府的名義予以認定為具有「平地原住民」的身分,並依此向中央要求全面進行補登記以及身分上的認可。  

        然而,98年4月14日收到行政院原民會的來函解釋「熟」不得逕為註記其為「平地原住民」;98年4月20日內政部的來函,即日起將戶政資訊系統民族登記別中的原住民族別代碼,刪除選項中的「其他」一項。



        連續2份函示,強力阻撓縣內的西拉雅族取得原住民身分,不僅逕自曲解原住民身分法之解釋,要求不得註記「平地原住民」外,也在此敏感時間自行將戶政 資訊系統民族登記別中的原住民族別代碼,刪除選項中的「其他」一項。 中央如此漠視平埔族原住民身分將使人民的基本身分權益受到嚴重的損害!  

        但是,平埔族原住民身份權的訴求,已經獲得社會大眾的關注及許多支持,我們看到國民黨、民進黨中常會都通過支持平埔原住民正名運動。

        可見不分黨派,大家所追求的公平正義是一致的:請政府依法歸還平埔族原住民身份權!



        5月2日由台南縣西拉雅文化協會所號召的「台灣母親.平埔正名」凱達格蘭誓師大會活動,在台北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聚集了來自凱達格蘭、巴宰、噶哈巫、 道卡斯、拍瀑拉、西拉雅、馬卡道等全國平埔原住民族群,以及友好社運組織跟台北旅北親友等,超過5000人自發性的走上街頭,表達還我原民身份權的心聲, 強烈要求政府正視平埔原住民各族群的認定及生存問題。



        由台灣祖嬤大隊扛起復育成功的「西拉雅詞彙」在前引路,飛番大隊帶領各平埔族親,兩天內,完成400公里深入各部落送達邀請的「飛番鐵騎隊」,也順利達成任務前來會合。



        我也與多位好朋友一同前往表達我們對平埔族原住民追求身份權的支持,我們穿著象徵平埔族精神圖騰的服裝頭飾、高舉口號標語,在遊行間一起齊唱西拉雅母語的歌謠。 

        隊伍中有許多年紀較大的長輩,他們等著回復身份權,等了好久好久,說什麼都要一起來表達他們期待已久的心聲。



        還有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一起來,希望讓孩子在未來可以抬頭挺胸說出自己就是「平埔原住民」!



        小朋友們手拉著手、大人們相互擊掌、歌唱,雖然來自不同縣市,雖然彼此不熟識,但我們都是挺「熟」的! 

        最後到達總統府凱達格蘭大道前,由12位來自全國平埔原住民部落的長老,代表,將這一份已傳達了50餘年,於民國46由台灣省政府令所發出將「日據時代住於平地,其種族為『熟』者,應認為平地山胞。」的公文,將眾人的心聲與訴求送交於中央政府與馬總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