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飛番鐵騎挺平埔





        10年前,北頭洋舉行「蕭壟社北頭洋阿立祖民俗文化活動」時,在主辦單位極力促成下,許久不見的「飛番」後代再度回到祖先程天與墓前。



       「飛番墓」墓主程天與是平埔原住民,因為善跑,且跑起來像鳥飛一樣,而有「飛番」的美稱,後來被清朝乾隆皇帝召至北京御前與駿馬競跑,據傳程天與在辮髮上 串繫一百多枚乾隆錢,駿馬先加三鞭之後,才起步從後追趕,當辮髮向後揚成水平時,他便超越了駿馬。乾隆皇帝龍心大喜,賜他與兒子程國泰可以朝覲天子三次的 殊榮。

        此次為了響應5月2日凱達格蘭大道「2009台灣平埔原住民正名運動」,由西拉雅部落聯盟召集人段洪坤老師出面號召部落青年及一批挺平埔的專業自行車隊同好,組成「飛番鐵騎隊」。



       「飛番鐵騎隊」將以清朝麻達快捷走遞公文之意象,將民國46年台灣省政府民政廳未送達之公文,送遞到全國平埔族群部落,並邀請全國平埔原住民部落5月2日一同前進總統府,呼籲政府依法行政,還給平埔原住民原有的身分權。  

        今天早上我特別前往飛番墓前為這群「飛番鐵騎隊」打氣,向飛番程天與上香,祈求保佑飛番鐵騎平安順利完成送遞公文任務,並且保佑這次的遊行能得到政府善意的回應,正名成功!





        在接過部落長老手中代表西拉雅族祈福平安的植物-澤蘭,「飛番鐵騎隊」開始兩天半400公里的旅程。 

        他們將一路南行到屏東,再轉往埔里、沙鹿、苗栗、新竹、台北,拜訪全台平埔原住民部落及當地縣政府,除了到部落向族親說明平埔原住民身分喪失的緣由,以及 這次上台北理性訴求遊行的目的外,也到各地縣政府拜訪邀請當地縣府能出面挺平埔,當天一起到凱道聲援。

        失落的歷史,我們不曾忘記,為了喚醒大家心中的正義,為了追求歷史的公義,請大家共同來參與,團結我們的力量,5月2日下午1點半到立法院濟南路側門,我們一起向凱達格蘭大道出發!

        若要知道此平埔運動相關訊息,請上:

                     飛番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siraya2009

                     台南縣西拉雅文化協會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Musuhap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