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新魯冰花~孩子的天空




        還記得民國78年時,改編自客家作家鍾肇政「魯冰花」小說的同名電影,讓許多人感動不已,也引起了熱烈的討論。

        在我們的周遭,不知道有多少像古阿明一樣的孩子,在社會及現實的壓力下,才能被掩沒,我們多麼希望有更多像郭雲天一樣的老師,能夠幫孩子發掘出他們的才能。

        「魯冰花」是茶農種在茶園作為綠肥的植物。一朵朵黃色小花與茶樹相映成趣,當茶樹漸漸茁壯,黃花卻開始凋謝,魯冰花就被拔起來放在茶叢下,蓋上泥土,成為茶樹的養分,而經過魯冰花滋養的茶葉所泡的茶特別清香甘醇。

        魯冰花的精神就像是劇中郭雲天老師的精神,盡己所能,就是希望能讓古阿明的才能被眾人瞭解。

        前年9月,陳坤厚導演聽說台南縣後壁鄉樹人國小美術老師吳鴻滄,遠從台北縣新莊市的大學校民安國小,調到僅65名學生的樹人國小,就好像電影「魯冰花」裡的郭雲天老師一樣,到鄉下推廣美術教育,因而興起了重拍「魯冰花」的想法。




              (陳坤厚導演特別為大家介紹樹人國小張溪南校長(右二)、吳鴻滄老師(右一))  
         「新魯冰花」在台南縣樹人國小拍攝,全校65名學生全部成了小小臨時演員,在台南縣取景地點還有烏樹林糖廠、白河鎮關子嶺大仙寺、鹽水鎮楊診所,而柳營鄉蔡瑞頒醫師也在「新魯冰花」軋上一腳演醫師。
 
         今天我們特別在「模範兒童表揚大會」後舉辦「新魯冰花」電影首映會,邀請所有模範兒童、家長、老師及校長一同欣賞這部有歡笑、有淚水的電影。
 
         雖然時隔20年,劇中場景人物也不同,然而帶給我們的感動卻是一樣的,最後的結局與前作不同之處,就是不再留下遺憾,導演帶給我們的,是一種對未來充滿期待的圓滿。
 
         獲得「模範兒童」的肯定是每位模範兒童的美好記憶,也會成為一個對自己的期許,鞭策自己更加努力,直到現在,我還保留著小時候獲頒「模範兒童」的紀念照片,偶而還會拿出來看一看。
 
         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都必須面臨著無數的挑戰,在瞬息萬變的世界,如何面對挫折與挑戰,向前邁進,是人生必須面對的課題。
 
         在大環境快速變遷中,要能保持一顆赤子之心、一顆充滿關懷的愛心,隨時要自己去求真,用正面的態度去面對生活,把「挫折」當成學習的課題,而不是解不開的難題。
 
俗話說「打斷手骨反而勇」,不要害怕挫折,而是要從挫折中去學習,下次再遇到困難時,就不會害怕,還可以用更好的方法來解決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