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南部5縣市聯合支持平埔原住民





        2008年2月13日,被《時代雜誌》以大標題形容為「澳洲的復活日」,澳洲新任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在首都坎培拉聯邦國家議會發表宣言,三度正式的向原住民「失竊的一代(Stolen Generation)」表示歉意。

        當連續三次的「we say sorry」透過衛星傳送到全國、全世界,我們看到的,不只是一位政治領袖為過去歷任政府所制定的種族同化政策道歉認錯,也代表一個國家以積極且正面的態度去正視原住民議題,更是對原住民族人權、文化認同的一大跨步!

        反觀國內面對平埔族正名的聲音,卻遲遲無法得到正面的回應?

        我們找到了民國45年的公文資料,證明平埔原住民正名是於法有據。

        既然知道當年因為是公文只發給屏東等9縣市,造成平埔原住民喪失取得原住民身份的機會,為何不正視?為何不嘗試彌補?

        令我們感到不解的是,98年4月14日收到行政院原民會的來函解釋「熟」不得逕為註記其「平地原住民」;98年4月20日內政部的來函,即日起將戶政資訊 系統民族登記別中的原住民族別代碼,刪除選項中的「其他」一項。接連兩份公文,我們所看到的,是政府不願去面對的心態。

        為了幫平埔原住民的朋友發聲、為了幫台灣的歷史尋求公義,我們特別在上星期拜訪高雄縣楊秋興縣長、屏東縣曹啟鴻縣長,其後又特別邀請了台南市許添財市長、 高雄市陳菊市長,以及所有關心平埔原住民的立委、民意代表,前往立法院,以實際行動表達南部5縣市聯合支持台灣平埔原住民正名的決心!

        許添財市長就說,他是要來為平埔原住民說幾句公道話的,台灣有許多地方都和平埔族有深厚的淵源,光是「台灣」這兩個字就是源自於平埔族語,俗話說「吃果子拜樹頭」,平埔族原住民既然是早已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人,中央就應該認同他們的身份才對。

        楊秋興縣長也說,上星期與我們討論了解相關資訊之後,隨即指示民政處統計日據時代戶口簿,初步統計族為『熟』者,就有14,047人,可見平埔族在南台灣的勢力相當龐大。

        曹啟鴻縣長也表示希望中央政府對於西拉雅平埔族在身分上的問題不要有鴕鳥心態,不僅要正視其存在的史實外,更應讓其有公平對等的基本人權。

        陳菊市長雖然因公不克出席,但她非常重視平埔原住民正名運動,特別指派李永得副市長前來,此外,陳亭妃立委、田秋堇立委、潘孟安立委也在繁忙的公務中特別 前來聲援,他們都表示將為平埔原住民在國會發聲,希望原民會立即與西拉雅相關平埔族群展開對話溝通的管道,針對身分正名、權益保護等相關議題進行磋商。

        5月2日,台南縣平埔族西拉雅文化協會與2009台灣平埔原住民族正名運動聯盟等民間團體,將前往總統府發起一場「還我原民身份權-熟男熟女站出來」全國平埔原住民族群凱達格蘭會師行動,請大家一起來,以行動聲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