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南瀛古早文化專輯





自1994年起便開始廣邀在地的文史專家學者進行編撰的「南瀛文化研究叢書」,今年已經邁入第12輯--「南瀛古早文化專輯」。

在我們縣府文化處同仁以及在地文史工作者的努力下,「南瀛文化研究叢書」迄今已累積70本書,目前尚在印製與撰寫的也還有30本。

台南縣是台灣最早開發的地區,也是一個深具歷史魅力的地方,然而很多歷史的足跡往往湮沒在鄉間,或因人事變遷、或因耆老凋零,漸漸地消失。

幸而在文化處團隊及地方文史工作者四處奔走,蒐集現存文字資料、深入各地踏查、訪問耆老,用文字、用照片,將過往的風華,再度有系統地呈現在我們眼前,將過去的老故事,再度保存下來。

這些資料對於台南縣在培養文化解說員以及發展觀光行銷上都是相當珍貴的資料,也是保存縣內文化資產上最有力的推手。

未來除了這些文獻資料之外,我們也將努力再進一步將相關資料發展成具有故事性的圖書專輯,或是利用數位影像技術進行影片拍攝,希望透過各種不同的形式,讓大家對我們在地的歷史文化更加瞭解。

「南瀛文化研究叢書第12輯」,本輯共有10本書,由黃文博校長規劃,並由本縣老師及專家學者進行文獻整理與田野調查,其專題為:《南瀛歷史建築誌》、 《南瀛眷村誌》、《南瀛戲院誌》、《南瀛冰品誌》、《南瀛祀神故事誌》、《南瀛粉間誌》、《南瀛百岳誌》、《南瀛大地主誌 曾文區卷》、《南瀛大地主誌 北門區卷》、《南瀛大地主誌 新化區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