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H1N1新型流感疫情指揮中心成立



       「H1N1新型流感」來勢洶洶,全球各地開始陸續出現疑似病例,而爆發疫情的墨西哥及美國西南地區,疫情更是嚴重,目前共有墨、美、加拿大、紐西 蘭、以色列、西班牙六國確認疫情。截至4月27日,全球因感染豬流感病毒死亡人數達149人,均來自墨西哥,確定病例76人,疑似病例3,000多人。

        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會議今(28)天凌晨4時正式作成決議,建議將第3級疫情提升為第4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於上午9時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我們縣府也在上午縣務會議中簡報,並隨後成立「台南縣H1N1新型流感疫情指揮中心」。

        我們顏純左副縣長是專業醫生,在SARS期間更是成立全國第一個診所發燒篩檢站,他以專業醫師的角度,相當憂心「H1N1新型流感」病毒還在突變當中,並 結合了包括豬、雞等等,五種病毒基因在裡面,而且不發燒也有傳染力,如果台灣出現病例,傳染速度會比SARS更快。

        早在1918年曾造成全世界約10億人感染,2千5百萬到4千萬人死亡(當時世界人口約17億人);其全球平均致死率約為2.5%~5%,和一般流感的0.1%比較起來致命機率較高。

        然而,因為當時的醫療技術、衛生習慣都不如現在,所以我們可以掌握最新的資訊、以及如何預防的方法,不至於過於恐慌,最重要的是對此「H1N1新型流感」要有正確的認識。

        根據疾病管制局(http://www.cdc.gov.tw)所提供的資訊:

        一、感染H1N1新型流感的症狀:與流感類似,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全身酸痛、頭痛、寒顫與疲勞,有些症狀出現腹瀉、嘔吐症狀,部分病例出現眼睛發紅、頭痛和流鼻涕等症狀。

        二、傳染途徑:經由打噴嚏、咳嗽或身體接觸散播病毒,曾有專家懷疑吃豬肉是不是也會傳染,但現在已經排除吃肉會傳染的可能性。

        三、如何預防:勤洗手、維持良好個人衛生、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或戴口罩、並與遭感染者保持1公尺以上安全距離。

                   如非必要應避免前往疫區,若回國後發現有類流感的症狀,一定要趕緊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

        我們衛生局陳耀德局長也告訴大家,目前也將在新化鎮知母義已設置大型收容所,預計可容納5千多床,而有關N95口罩及防護衣等防疫物資也已準備就序。

        近日更將深入鄉鎮舉辦「H1N1新型流感」說明會,並對基層診所及醫護人員進行座談,使大家對「H1N1新型流感」有正確認識,並建立基層醫療院所的聯繫及通報機制。

        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06-633-3080

        疾病管制局網站:http://www.cdc.gov.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