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

嫌疑戴奧辛蛋場之處理模式對嗎? 政府管理懈怠責任,不能全推給鷄農!

整個事件的起源是食藥署委託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作竹苗地區戴奧辛的環境背景研究調查,而抽驗到苗栗合成批發行的蛋品,4/18檢驗結果出來,驗出5.2皮克/克脂肪的戴奧辛,而超出2.5皮克/克脂肪的國家標準,而通報食藥署,食藥署及農委會啟動了整個調查及預防性下架的處理程序。
經追查苗栗「合成批發行」的蛋品來源是王功蛋行。而王功蛋行的供貨有九家蛋鷄場。並指稱最近三個月的供貨是駿億、鴻彰、財源三家蛋鷄場。
食藥署及農委會在未經對這三家養鷄場的鷄蛋予以到場抽樣,並對水源丶飼料來源及飼料廠原料,予以抽樣調查,並完成檢驗結果報告;即依據苗栗「合成批發行」採樣的檢驗結果及王功蛋行的供詞,逕行發佈新聞,並對三家蛋鷄場及五家蛋行(王功蛋行加上其下游四家蛋行)採取公開的預防性下架及移動管制。這個行動的確不無爭議!

的確從保護消費者的立場,採取預防性下架及移動性管制有其必要性。
問題是巨大的整體鷄蛋關連產業衝擊,以及蛋農基本上是無辜受害者,而且也存在著未審先判的人權問題,也的確是存在的。
所以涉及的問題的確值得深入探討:
1、是否可以採取非公開性的(機密性)的緊急處分?(包含預防性下架及禁止出貨、販售,及禁止鷄隻移動)?以減少對整體蛋品產業以及養鷄農的衝擊。
2、另外業者如果是完全無辜者,政府是否能夠有百分之百的補償機制?以避免將政府怠惰管理所造成的食物鏈危機,完全由業者自行承擔不可測的風險,這是顯然不合理的。目前農委會祇同意六成的補助,顯然是不合理,因為政府怠於管理才是問題的癥結。
3、本案後續衝擊,不可低估:
本案迄今關鍵的「飼料、地下水質、及週邊空氣」是否有戴奧辛超標問題?
尤其是飼料各種原料及添加物,才是問題的關鍵,這些都必須在「保密原則」下,第一時間就去採樣蒐証,以便進行檢驗,並要求飼料廠商立即提供其原料來源,以及飼料銷售客戶名單,以便進行進一步調查行動!看來「保密原則」實在有其必要性。
4、政府怠於管理的責任,應該追究:
戴奧辛鷄蛋問題,涉及到政府對於進口的各種飼料原料及飼料添加物的抽驗管制是否落實?以及水質及地下水質以及空氣污染的管制是否落實管理,而這些全部都是政府的責任。
政府怠於行政管理,出事的時候倒楣的是養鷄農,甚至借著公開動作凸顯政府的魄力作為,無辜農民卻也祇有「啞巴吃黃蓮」,有苦難言,想來也真是可悲!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參考資料:
衛福部、農委會、環保署持續監測戴奧辛背景值,守護國人健康 【發布日期:2017-04-21】 發布單位:食品組
http://www.fda.gov.tw/TC/newsContent.aspx?cid=4&id=22070
衛福部、農委會、環保署辦理雞蛋戴奧辛初步調查結果說明 【發布日期:2017-04-22】 發布單位:食品組
http://www.fda.gov.tw/TC/newsContent.aspx?cid=4&id=22074
衛生單位持續監督雞蛋事件預防性下架進度說明 【發布日期:2017-04-22】 發布單位:食品組
http://www.fda.gov.tw/TC/newsContent.aspx?cid=4&id=22075
衛生單位持續監督雞蛋事件預防性下架進度說明(106.4.23更新) 【發布日期:2017-04-23】
http://www.fda.gov.tw/TC/newsContent.aspx?cid=4&id=22076
追戴奧辛蛋 4家下游批發行、6242公斤問題蛋預防性下架
http://www.appledaily.com.tw/…/article/new/20170422/1103259/
驚!近14萬顆疑戴奧辛蛋下架 又現6嫌疑蛋場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422003217-260405
戴奧辛超標蛋農 怒轟政府草率「搞垮蛋業」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04466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