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2日 星期三

黃金奇美博物館,許文龍的夢想!

7月4日下午就在滂沱大雨後的黃昏6:30左右,奇美博物館的謝姓安管人員,在台南都會公園正門口的阿波羅噴泉廣場前面,拍攝到這一張經典的黃金色的奇美博物館,而引起一陣瘋傳。

為什麼㑹出現彩虹及金黃色的奇美博物館呢?氣象專家黃文亭課長說,因太陽下山時,陽光通過大氣層的距離較長,而大雨後塵埃少,空氣充滿著小水滴,陽光經過折射、反射,因不同波長的折射率不同而形成彩虹;至於波長較短的紫、藍、綠光遇到小水滴也容易散射而減少,而波長較長的紅、橙、黃色散射較少,較容易被眼睛看到,當光線投射到白色大理石的奇美博物館上,更容易凸顯黃色的效果,而產生金黃的奇美博物館。
至於為什麼沒有紅色的呢?其實過去也的確曽經被拍到粉紅色的奇美博物館。還有粉紅色的阿波羅噴泉雕像。
許文龍創辦人可能沒有想到他喜歡的西方巴洛克式白色大理石建築,竟然成為大自然揮灑的畫布,每一天大自然都在這一棟白色大理石的博物館建築,用霞光幻化出不同的作品。
每一次有奇美博物館的消息,我都很高興,也分享一份榮耀。能夠幫許文龍完成他人生的夢想,完成興建奇美博物館的夢想,的確也是我在台南縣長任內的一件值得懷念的建設。
許文龍要蓋博物館但沒有適當的土地,在二十幾年前媒體已經報導很多,他跟李前總統登輝的關係非常密切,也請李總統幫忙看能否洽購台糖土地來蓋博物館,可惜終李登輝總統任期內,這件事情沒有進展。可見官僚體系很不好搞,連貴為總統者都不能如願!
1997年行政院核定北中南興建都會公園的計劃,台南都會公園選在仁德糖廠用地80公頃,但因陳唐山前縣長無法取得台糖土地,而整個計劃被中央擱住。
我接任台南縣縣長後,把台南都會公園計劃重新提出來爭取,並將奇美博物館的計劃一併整合來思考,而提出一個創新性的構想,就是台南縣政府與台糖公司聯合開發。 �
當時的基本構想是,如果能夠在台南都會公園上蓋奇美博物館,將會是一個台灣最有吸引力的都會公園加博物館。會比其他都會公園更有吸引力。這樣許文龍的夢想可以實現,而國家級台南都會公園的計劃也可以完成,而台南縣政府可以不用花錢,不但為地方及人民增加了一個都會公園,也增加一個國際級的博物館。
至於土地如何取得呢?當時的構想是比照區段徵收的模式,由台糖捐地來作都會公園,縣政府給予台糖土地變更為住宅區、商業區的土地變更利益,來換取台糖的捐地。至於縣府因而取得的40公頃土地,除了作台南部會公園的用途外,再透過公園多目標使用方案的容許使用,提供給奇美博物館以BOT的方式來蓋奇美博物館。
有了此一基本計劃藍圖後,我開始遊説台糖公司來共同合作開發此一台南都會公園及博物館特定區。同時也向許文龍創辦人徵求其蓋博物館的意願;許創辦人當然非常高興有此一難得的機會能夠實踐他人生的夢想。
可是遊説台糖公司的進展非常不順利,幸好最後由當時董事長吳乃仁拍板定案。所以三方在我縣長任期的第一年,於2002年十月左右在台南縣政府簽署合作協議書。
後來縣府根據此一協議,進行台南都會公園及博物館特定區都市計劃的擬定及審議,完成土地編定變更程序後,台糖也就捐地40公頃作為台南都會公園用地。
一方報編都市計劃並取得土地,縣府也同時向營建署爭取台南都會公園的規劃設計預算及後續開闢經費,而趕在2005年年底前(我爭取連任前)正式動工;坦白講效率算是很快。而台南都會公園也於2009年1月3日正式完工啟用。前後六年多才完成台南都會公園。
至於奇美博物館則在2008年下半年正式動工,2010年底我卸任前也已大致完成整體建築結構。
2015年1月3日奇美博物館正式啟用。從2002年十月份正式簽約到完工及正式啟用,前後長達12年多。
這中間也發生了一些曲折,原來預計是台南縣政府BOT案公開招商,奇美再來參與投標。但後來奇美因投資TFT-LCD事業風險太高,擔心後續財力恐有困難,乃改為捐建十億元金額的硬體,由奇美興建完成後,再捐給文建會,再由文建會來委外經營。並且期待文建會是否也能出點錢,再由文建會委託經營。
後來文化部成立,但文化部覺得很困擾,而且文化部也不想出錢。在台南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後,文化部乃建議奇美轉捐給市府,再由市府OT委外經營。目前由奇美博物館基金會受委託經營。
能夠幫一位深愛台灣、深愛地方的長者,實踐他人生的夢想,也實踐大家期待有一個好的博物館的夢想,的確是一件人生值得懷念、高興的事!
[圖片來源:謝姓安管人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