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

還能叫「兩岸一家親」嗎?

台北市長柯文哲7月2日於雙城論壇結束發言,針對兩岸論述,再度重申「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還稱兩岸像「夫妻吵架」,雖然爭吵會把難聽話說出口,但終究「床頭吵、床尾和」。

而這個論壇及這樣的主張,就在李明哲從今年3月29日被中國以涉嫌危害國安覊押迄今已近百日;五月份在中國打壓下,台灣被拒絕參加WHA(世界衞生組織大會);六月份巴拿巴在中國利誘下,以一中原則跟台灣斷交,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而同時7月1日香港回歸中國20年,習近平訪問香港,一連串的香港學生、公民團體的抗議行動,包括黃之鋒 Joshua Wong等數十人被逮捕,中國迫害一國二制,加速香港內地化等作為的氛圍下。在一連串中共對香港人民、台灣人民的人權侵犯,對臺灣國際圍堵的大環境下,而登場的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柯市長的「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夫妻吵架説」,不但稀釋、也麻痺了台灣被打壓的挫折。而且也成功的讓中共分化了小英政府兩岸政策的基本路線。也讓世界各國看到臺灣在中國打壓下,而其政治領袖們郤競相「唾臉自乾」卑屈討好中國的表現,恐怕這也會讓世界各國,是否對台灣伸出援手,產生猶豫?!
看來雙城論壇的確對臺灣人民發揮了溫水煮青蛙的麻痺功能,也讓國際社會更沒有立場發言!
「兩岸一家親」,也許是為了緩和目前兩岸的僵局的説詞(如果是此動機,倒也無可厚非),但「一家親」卻容易陷入「一個國家」(亦即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的框架。所以不是一個描述海峽兩岸現狀或是未來關係的好的說法;而且也背離臺灣現況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核心價值。
也許比較好的説法是「兄弟之邦」,「兄弟之邦」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也尊重臺灣與中國有特殊的歷史文化血緣的關係,可以增加雙方的「特殊溫度」,而且邦可以有邦聯、聯邦、及國家的廣義概念,可提供雙方各自解讀的空間,比較不會陷入「一中框架」的爭論。這個說法連獨派大老辜寛敏都可以接受,辜老也多次宣揚這種說法;祇是辜老駡中國駡的很凶,所以由他的口中說出,中國興趣不大,更何況他們認為可以從柯P或綠營政治人物𥚃得到對中國更好的論述,所以目前不會對兄弟之邦産生興趣。而且兄弟之邦就算簡化為兄弟關係,也不會有太大問題,畢竟兄弟分家是常態!
至於兩岸命運共同體的説法更與事實相反,當台灣在國際政治、經貿、公共衛生、環境、體育、文化處處受中國打壓、限制,中國用力促使台灣經濟高度依賴中國,軍事威嚇併吞臺灣的意圖非常顯然的情形下,聲稱海峽兩岸是命運共同體,真的是把人民當傻瓜一樣的哄騙!
雙城論壇也許台北市政府的定位,是為了世大運及城市交流,而不管中國對臺灣的打壓;但中國卻把它提升為對台灣人民「溫水煮青蛙」的麻痺劑。一手連續捅臺灣幾刀,一手用雙城論壇來麻醉台灣人民。而且用柯P的「兩岸一家親」,來倒打小英政府「沒有承認九二共識」。但人民對中國打壓臺灣的感受是非常真實存在的,所以還能叫「兩岸一家親」嗎?
[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