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5日 星期日

2021/09/05 
支持 #斯卡羅,也應支持 #魏德聖#台灣三部曲

公共電視《斯卡羅》(#SEQALU:Formosa 1867)8月14日華麗登場。#文化部 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劃」預算斥資2.02億,歷時三年,總共12集 #每集1550萬預算。創電視連續劇預算金額的紀錄,有人比喻是首次「台灣版的大河劇」。金鐘獎導演 #曹瑞原 執導,劇本改編自名醫作家 #陳耀昌 的「#傀儡花」。該小説並榮獲「台灣文學獎」金典獎(長篇小說類)。上映以來引發收視熱潮,收視率創公視開播21年來新高。並繼東京奧運後,成為社群媒體討論最熱烈的議題。《斯卡羅》雖引發正反不同意見,但確實激起更多人認識台灣歷史的熱情,已寫下臺灣歷史劇的新頁。看來公視這個投資非常值回票價!
一、羅妺號事件:
《斯卡羅》的故事是以1867 年3月美國商船「#羅妹號」(Rover)船難事件及後續清朝官員及美方的應對處理方式為背景。3月12日羅妹號在七星岩(今恆春外海)觸礁沈沒。14名遇難船員搭救生小船於獅龜嶺海岸一帶登陸(今墾丁附近),於 龜仔甪社(今 #墾丁國家公園遊樂區 社頂部落)上岸,遭斯卡羅原住民(排灣化的卑南族)以侵犯領地獵殺。結果船長Joseph Hunt與妻子Mercy G. Beerman Hunt等13人被殺。唯一倖免奧籍華人逃至打狗(今高雄)向清廷官府報案。但清廷官員以枋寮到鵝鑾鼻在「番界缐」之外,屬排灣族領地,不在清廷治理範圍而不受理。
二、美軍福爾摩沙遠征:
當時美國駐廈門領事李仙得聞訊後赴台,希望能與原住民直接聯繫,但被拒絕上岸。1867年6月美國海軍派軍艦二艘水兵181名遠征,在英國商人必麒麟引路成功登陸。並與斯卡羅原住民展開戰鬥,結果遠征軍指揮官麥肯齊戰死,美軍被迫撤退。但美國政府對清廷轉趨強硬。清廷乃命台灣總兵劉明燈率兵500員討伐瑯嶠18社原住民。雙方在柴城一帶(今車城鄕)對侍。總兵劉明燈與瑯嶠十八社首領卓杞篤見面會談,但沒有結果。
三、跳過清廷的 #南岬條約
李仙得見清廷方面亦不得要領,乃自偕同「通事」六人抵台,準備親自跟瑯𤩝十八社直接交涉。劉明燈不得不於9月10日率兵隨行。10月10日在瑯𤩝與十八社總頭目卓杞篤達成口頭協議:同意歸還杭特夫婦的首級及所刧物品,並允諾將來海事受難者皆以「紅旗」為信號求救,表示對台灣頭目的友好,也希望不再殺害船難者,是為南岬之盟的平等條約。由於美國駐華公使威廉斯(S. Wells Williams)向清廷提案將瑯𤩝一帶納入清帝國的版圖,設官並駐兵防守。但北京總理衙門態度消極。同治八年1869年2月,李仙得再度來台確認瑯𤩝十八社是否遵守條約,2月28日與卓杞篤再度會面,雙方正式簽訂了「南岬條約」,羅妹號事件始告落幕。
四、羅妹號事件異常豐富的歴史元素:
斯卡羅乙劇所呈現的異常豐富的歷史元素,例如「斯卡羅」是那一族?到底是 #排灣族?或是卑南族?或是排灣化的 #卑南族?土牛界線?番界?跟生蕃、熟蕃的關係?以及恆春半島福佬人及客家人拓墾之爭。以及天津條約以後臺灣的通商口岸,以及對台灣的產業、宗教、國際化的影響。另外船難事件,從大航海時代以來,對台灣國際交往的影響。斯卡羅呈現既陌生又親切的台灣,的確大大刺激了台灣人,愛台灣卻又那麼不了解台灣的諷刺。也讓這一個歷史劇提供給大家反思的機會。例如墾丁社頂公園的八寶公主廟,根據《恆春縣志》陳耀昌及 #吳智慶 等人的研究應該主祀的就是美國羅妹號商船韓特夫人。但地方另一個說法是指遇難的荷蘭公主。
根據陳耀昌醫生的研究,蔡英文的外祖母是在1875年的獅頭山之役(牡丹社事件後一年,大龜文18社與清朝的戰爭)「當時大龜文大股頭是個女性,屬於邏發尼耀家族的Tjuku,領導作戰的夫婿遮得,是由內獅部落嫁過去的。戰爭結束後,遮得的最小妹妹璦玎Eidyn嫁給了楓港的一個漢人軍官。璦玎的女兒,應該是蔡英文的祖母………而且蔡英文小時候的原住名正是Tjuku。」而 #大龜文18社 就是「#瑯𤩝18社」。所以斯卡羅是蔡總統外祖母的故鄉。也算是蔡總統的故鄉。一個身上融和斯卡羅、漢人、客家血統出身的總統,其實也是真正體驗台灣多元族群、多元文化的特色。
斯卡羅能夠獲得前瞻基礎建設預算,而獲得首次「台灣版大河劇」高規格待遇,其實跟斯卡羅是蔡總統的母系血緣應該具有高度的關聯性。
不過相對於其他硬體建設,這種以「#台灣歷史劇」,以歷史文化內容軟實力做為前瞻基礎建設內涵,正是現階段台灣迫切需要。能夠以蔡總統的原住民血緣關係為起點,深化為台灣多元國際化的歷史劇作為起點,仍然應該給予高度的肯定。
六、台灣歷史劇將成為台灣文創產業的新藍海:
坦白講臺灣這幾年推動文創產業,其實缺乏一個核心軸線。大家對於韓國能夠在1997-8的亞洲金融風暴危機重新站起來,而且在韓劇及影視表演產業崛起都印象深刻。韓劇征服台灣及亞洲,也帶動韓國的設計及品牌價值的提升。二十幾年台灣一直想學韓國,卻沒有成功。因為沒有找到核心主軸。
其實台灣民主化30年,但空有選舉型式,但國民卻普遍不了解台灣的歷史,缺乏國家內涵的厚度及豐富度。這幾年幾位有心的導演在大力推動台灣歷史劇,例如魏德聖的「賽德克•巴萊」(霧社事件)、KANO,以及最近投入的台灣三部曲。的確有大大提升大家對台灣了解的熱情。這一次斯卡羅可能又帶動一波更大的研究熱潮。
台灣歷史劇對於建構一個國家的豐富內涵,形成國家共同體的共識有重要的價值。對於地方的歷史文化觀光建設也有很大的幫助。所以台灣歷史劇的外溢效果、外部效益非常大。
七、魏德聖台灣三部曲卻斷炊叫停:
當斯卡羅的熱度全國延燒時,我們也看到了立志拍攝「台灣三部曲」的魏德聖導演 卻因募款不順,面臨斷炊劇組人員無限期停工的困境。
魏德聖拍攝台灣三部曲的宏願,應該是以趕在荷蘭人治台400年紀念時能夠上映。他已經為了這個計劃籌備超過10年以上。甚至還打算在台南市後壁烏樹林農場打造一個 #重建熱蘭遮城#大員市鎮 及週邊平埔族聚落的影城。「台灣三部曲」,原本預計45億的拍片計畫,卻因疫情影響資金募集不到位,面臨無限期停工停拍的窘境。魏德聖在宣布停工時,特別提到:「尤其我們這幾年以來,都一直還爭取不到任何來自政府的資金支持,雖然我們仍會不放棄地努力積極爭取。」
台灣三部曲主要是拍攝1624前後荷蘭東印度公司在台灣建立統治及貿易中心前後,將台灣納入大航海時代東亞的經貿運籌中心,對整體台灣的衝擊。第一部曲是從原住民蔴豆社的視野,經歷的衝擊。第二部曲是從漢人移民來台開闢農場到郭懷一事件發生,漢人移民的遭遇。第三部曲是由荷蘭牧師漂洋過海來到福爾摩沙的種種挑戰及考驗!這是一個有個福爾摩沙台灣,從一個原住民平埔族群被強迫納入世界史上地理大發現時代,大航海時代的東亞經貿體系,是台灣被納入世界史的起點。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小英政府應該比照斯卡羅,積極幫助魏德聖,將台灣三部曲基本的拍片費用,納入前贍基礎建設經費。千萬不要讓他好不容易籌備的劇組人員散掉。就算是以政府投資的模式,也是一個可以選擇的模式。
八、從斯卡羅及台灣三部曲,我們看到台灣版文藝復興的契機。我們看到像名醫陳耀昌斜桿成為專職的創作作家,看到台灣歷史被寫成一個有血有淚的故事。也看到魏德聖、曹瑞原等這麼用心投入導演。相信仍會有更多的作家、導演及演員投入。一系列的台灣史歷史劇,應該可以創造出更豐富的台灣歷史文化內涵。台灣版文藝復興正在藴釀中,正需要政府的臨時一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