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1日 星期二

 2021/09/21

《古都新生—彰化建城300年》

昨天特別來彰化拜訪 #曾煥程,除了參訪 #扇形火車庫 及了解他們團隊將如何活化扇形火車庫及台鐡舊宿舍群(1922年始建)。也特別到他們的辦公室。
辦公室設在煥程的合作夥伴也是他的同學 #嘉裕 家。也正是彰化的老城區。嘉裕正在推動彰化古城區的都市更新計劃;中壯年回到故鄉推動老城都更市更新,據嘉裕表示是 #彰化城煌爺 托夢要他回鄉的使命。#彰化建城300年 成為煥程及嘉裕在中壯年回到彰化市,推動「#古城新生」的使命!聽起來還頗令人感動的。
而且這個辦公室房子,還是 #彰化銀行創辦人 之一的台灣士紳 #吳汝祥 的舊宅邸的一部份所改建。而巷口就是著名的歷史建築「#東門吳汝祥4連棟街屋」(也是吳汝祥住所)
至於吳汝祥則是府城名人 #吳尚新#吳園主人)的堂侄。秀才及第1889年由福建泉州遷居府城。1895年10月日軍 #北白川宮能久親王 攻入台南時,#駐紮其家,未幾死於台南。其家被定為「#御遺跡」,而後改為 #台南神社。吳汝祥遂又遷居彰化街東門街。
至於後來吳汝祥與中部仕紳吳德功、楊吉臣創辦「#株式會社彰化銀行」則又是另一段精彩的故事。
昨天也特別邀請積極參與彰化市 #文化資產保護運動 的前立法委員 #陳婉真 來跟二位年輕朋友對談。
彰化市的歷史及文化資產超乎我的想像,非常有探索的價值。而煥程跟嘉程都有豐富產業實務經驗,成熟又有熱情的中壯年,能夠回到家鄉,為彰化建城300年的「古都新生」而奉獻,真的讓我們看到彰化市的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