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8日 星期六

 2021/09/08

#林智堅可以選了!「#大新竹」升格有望」——直轄市是威權遺毒,不是解方;「中央財稅下放,地方財政自主」才是解藥!
#柯建銘 講的很直白: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為第七都,林智堅可以選了!
似乎「大新竹」升格 #直轄市 完全是「#政治算計」的副產品。
小小台灣有六個直轄市,而且人口佔全國將近70%,已經是個世界級笑話。
直轄市其實是 #威權時代體制,用來反映中央集權體制下,#重要城市市長中央官派,而非民選地方自治體的制度。現在已經是民選的地方自治體,其實不應該再用威權的直轄市的名稱。所以 #韓國 已經 #廢了 具有威權遺毒的直轄市的名稱,並將直轄市改為「#特別市」(首爾、世宗)及「#廣域市」(釜山、大邱、仁川、大田、光州、蔚山)。
台灣死抱著威權的直轄市,其實正反應了「#集體不研究、集體不思考」的國家危機。
現在再增加「第七都」,就是「無知無極限」的証明。
當然也有人刻意把當年(2009年)「台南縣市合併升格」台南都,説成是「我跟許添財」的個人政治算計。其實當年情況跟此次「大新竹」是完全不同的。
有三大不同:
1、早在 #2000年 #台北縣#桃園縣#台中縣市 要求升格直轄市時,台南縣市的縣市長及立委們就共同主張台南縣市應合併升格直轄市。當時大家的共同憂慮是中央財源被五個直轄市刮分大部分後,台南縣市就會淪為 #財源不足 的二、三流縣及城市。
2、2009年台中縣市及台北縣及高雄縣併入高雄直轄市升格在即,如果再不爭取,恐真淪爲財源嚴重不足二、三流城市。
3、當時 #馬政府 採取 #開放聲請 的模式,所以身為當時的縣、市長,在歷史的關鍵時刻,也有不能不連手合作的壓力。當時除了台南縣市外,還有雲嘉及桃園縣也都一起聲請升格,可惜它們沒有通過。
直轄市此一 #威權遺毒之名,是應該廢除改名。而真正應該要解決的問題是:
一、如何建立「 #六都及一般縣市平等的制度」?在「財稅分配」立於公平合理?在人事編制及官階職等立於公平合理?在職權上如何立於公平合理?
二、六都的 #區長官派,基層民主倒退,導致六都本身的城鄉差距加速擴大,應該 #恢復區自治
三、中央財政收支劃分制度應該修改,讓地方朝向「#財政自足」的目標。所以攸關地方經濟發展、就業機會的「#營業稅」及「#所得稅」,目前是「中央專屬稅」,由中央收統收統支;非常不合理。應該改為「#中央與地方共享稅」,各分得50%;如此才能鼓勵地方有「招商創稅」的誘因,也才能真正帶動「#地方創生」。讓年輕人在地方有更多就業機會,根本解決台灣 #少子化 的困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