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2021/12/20

《世界奇蹟體制,加速鄉村邊緣化!》
小小的台灣有六個直轄市的確是世界奇蹟!而且70%的人口在六都(直轄市)。
直轄市是威權體制,代表官派跟獨立於省而直屬中央。歐美日等先進國家根本就沒有直轄市的體制。韓國在民主化後已廢除直轄市,而改為廣域市,並恢復民選。而且在廣域市下的區及郡均維持地方自治。
全世界祇有台灣在完全民主化後,而且廢省後,仍然維護直轄市;並且不斷増設直轄市(從二都變六都;現在6都變7、8、9都)。而且更荒謬的是改制直轄市後,將原來的鄉鎮市地方自治體完全廢除,沒收基層民主。反而在非地方自治體,更基層的村、里,卻仍維持村里長的公職選舉。根本就是「不符民主原則、價值錯亂」的體制。
陳明文提到的「都縣平權、國民平等」的確説出六都以外,大家的心聲。增加七都、八都,的確是加重其他縣市剝奪感;
而且消滅鄉鎮市地方自治,對在地經濟更不利,反而加速擴大鄉鎮地區的邊緣化、滅鄉滅村少子化更加速。
其實正確的道路是建立「都縣平權體制」,將中央政府目前集權集稅體制下放縣市,並仿效德國的制度,將跟經濟、就業有關的營業稅及所得稅由中央與地方(縣市及鄉鎮市)共享(共享稅),各分得二分之一。如此才能鼓勵地方招商創稅。財稅下放、權力下放,台灣的經濟自然能夠由下而上振興,這就是台灣維新運動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