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9日 星期五

【黑面琵鷺來過冬】新書發表


[2007生活札記] 2007-02-09 18:43 瀏覽人次(1962)

一星期前不慎感染肉毒桿菌的黑面琵鷺天佑,由於食用的腐魚內藏有肉毒桿菌病毒,而侵入其神經細胞,呈現軟腳現象;所幸發現得早,經台南縣家畜疾病防治所細心診斷及醫療,終於又恢復健康,今天「天佑」在大家祝福的眼神中,振翅飛離了保育中心,而回到曾文溪口棲地及黑琵族群裡面……。

其實,黑面琵鷺非常怕生及吵雜的聲響,所以,今天幸運近距離觀賞黑面琵鷺的小朋友們,也非常配合地放低音量,直至紙箱中的黑面琵鷺緩緩步出幾公尺振翅高飛後,才敢放聲地鼓掌叫好;由他們的良好表現,足可見他們的生態教育確實非常成功。其中由謝志誠教授、林芳智老師及龐雅文老師合著之《黑面琵鷺來過冬》童話書,亦是功不可沒。

該本童話書之新書發表會選在黑面琵鷺保育管理中心的廣場舉行,由新民國小合唱團演唱由白聆作詞的「撓杯之歌」,悠揚曲調搭配學童三重唱的美妙歌聲,使聽者無不動容。而後由七股鄉竹橋國小的小朋友們,合力表演《黑面琵鷺來過冬》乙書的故事情結,雖然他們不免有些生澀感,但從生動活潑的對白與肢體動中作,依舊能夠體會演出者利用寒假期間加緊練習的用心。

該書作者之一的謝志誠教授,這個常常喜歡戲稱自己「年已近百」多年好友,寫作該本童話書動機非常公益。去年,我們與環保團體奮鬥十多年的「反濱南運動」終於隨濱南工業區開發案被內政部區委會退回後而宣告落幕,他隨即構思要如何把黑面琵鷺的故事寫出來,讓我們的後代子孫都能夠清楚了解生態保育的過程;但當他告訴周遭好友他打算撰述一本童話故書時,沒想到他們都報以不屑的眼光,認為他這個在台大任教且年紀已經一大把的教授,真是不務正業。
直到他把「硬梆梆」的文字初稿交予林芳智老師閱讀潤飾,多加入一點柔性元素後,整個童話書亦變得更加生動起來,格林文化亦樂於承接出版,並交由國內繪本名家龐雅文負責繪圖;謝教授為讓繪者能夠捉住黑琵的神韻,還親自擔任嚮導,邀請龐老師至七股曾文溪口一遊,讓她從對黑面琵鷺不熟到熟識,再愛上黑面琵鷺。從她繪本中,讀者確實可以清楚看到她對黑面琵鷺的情感及高超的想像力,透過她的圖畫感受到黑面琵鷺的獨特姿態與無窮魅力。謝教授將他的稿費及版稅大方捐贈予「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及黑面琵鷺及七股保育團體,未來書賣得愈好環保團體所得的版稅亦愈多,未來他與另二位作者都會更努力作促銷。還望各位有興趣的網友們,亦能不吝給予支持。

黑面琵鷺來過冬乙書作者之一的台大謝志誠教授(右四)特將其稿酬及版稅捐贈予"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及黑面琵鷺及七股保育團體

過去,縣府所架置之「 HAPPY ON LINE」網站,從網路上即得以觀看黑琵在棲地生活的情況,其實台灣地域珍貴動植物相當多,所以將來我們將與教育局把這個網站架構得更加完備,作為台灣濕地生態教育的網站,我們不僅要介紹黑面琵鷺,也包括水雉及招潮蟹等等,希望透過學有專精且熱心的國、中小老師們,一同打造一個最為完備的生態教育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