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日 星期五

Save十週年


[2007生活札記] 2007-02-02 16:58 瀏覽人次(767)



美國SAVE(Spoonbill Action Voluntary Echo)成立十週年,這個以援救全球黑面琵鷺棲息環境及生存權的國際組織聯盟,為引起全球各地對生態與保育鳥類黑面琵鷺的重視,已經奮鬥了這麼長的一段時間;而在台灣台南縣的七股曾文溪口,這個全球每年約有三分之二黑面琵鷺飛扺的自然聖地,在關心這個議題的所有環保團體及志工人士的聲援中,同樣歷經了十餘年,終於等到中央退回「濱南工業區開發案」,而還予大地清淨的空氣,與黑琵自由迴旋的空間......。

因而,我此次應美國加州柏克萊分校(U.C.Berkeley)前往參與一場國際研討會,主要是針對黑面琵鷺族群數量逐漸成長所面臨的棲地擴大及經營管理問題;潟湖沙洲流失所可能導致之環境災害,生態系統破壞和海岸保護對策;以及全球氣候持續緩化對台南縣濱海及地勢低下地區所可能造成之環境與社會衝擊等問題一起進行系列研討。



由於,我在立法委員及縣長任內,對於台南縣濱海地區之永續發展與推動黑琵生態保育棲地之相關經驗,故此次亦受邀於該校發表專題演講,以與當地學界作知識的分享與交流。而縣府為表達對美國當地環保人士對黑琵保育的付出,亦致贈乙隻黑面琵鷺標本予美國加州柏克萊分校以作教育研究之用。






另外,此次參訪美國行另有一重要任務,亦即是赴西雅圖拜會西雅圖市長及參訪該市之生態社區案例;該市政府所成立之綠建築小組,對於舊社區再造及生態街廓研究目前已頗具成果,是值得參酌的對象。此外,我們邀請南科管理局陳俊偉局長一同赴美招商,參觀加州ALTERGY氫能工廠及太陽能封裝廠,於當地介紹台南縣Solar City 計畫及環保科技園區。






在美期間,我們並將與西雅圖當地同鄉會及北美工程師協會西雅圖支會聯誼;與台灣學生會及矽谷同鄉會座談,以講述「全球化對台灣主權及經濟發展之影響與機會」;另和舊金山辦事處人員、台灣工程師協會及台美產業科技協會聯誼及招商,介紹台南縣之投資環境,南科發展近況,南科特定區L&M新市鎮及液晶電視專區,和高鐵通車後之種種利基。






藉由此次美國參訪之行,冀望能夠宣揚台灣對生態環境的付出與投注的心血,也讓在美國當地的台灣人,有機會了解台南縣的大開發與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