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4日 星期五

村里長社造研習營


[2007生活札記] 2007-09-14 19:06 瀏覽人次(904)




今天我來到「工研院南分院」參加由「台南縣社區營造協會」所主辦的「村里長社造研習會」。以往這一類的研習通常都是較理論性的,或是提供其他縣市的社區營造情形,因為與在地的實際情形畢竟不同,很難引起共鳴。



        然而此次的研習會不同,完全是以我們台南縣在地的四個優秀社區—七股鄉「篤加社區」、佳里鎮「嘉福社區」、後壁鄉「長安社區」及「土溝社區」為研習主體,將他們推動社區營造的經驗及成果與大家分享。


黃崇榮攝




  我們的村里長都很認真服務,對於社區要如何發展,也越來越有自己的想法、認同及目標。有鑑於此,縣府特成立「新大同社會營造中心專案辦公室」,作為協助台南縣各鄉鎮推動社區營造之窗口。除了縣府團隊,其他如「柳營鄉社區總體營造辦公室」、「白河鎮社區營造協會」都是由鄉鎮發起的優秀社造團體。



        前一陣子我介紹縣府同仁由「三井物產戰略研究所」的專業團隊所編著的「城鄉總體營造之路」一書,其中提到如何打造「香草植物園區」的經驗,非常值得我們借鏡,城鄉總體營造要能成功,不只需要創意、勇氣,更要產生「每個人都是社區設計師」的想法,積極參與、凝聚社區共識及向心力,共同提升社區生活品質與文化。



        透過城鄉總體營造,可以讓地方產業活絡起來,進一步可增加地方收入,不僅對地方經濟提升很有幫助,更可以使總體營造工作能有更多經費再成長。例如篤加社區的「烏魚子」、「虱目魚酥」、「台灣鯛魚酥」等,都是相當有特色的地方產業。



七股篤加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明年2008台灣燈會在台南縣舉辦,我們也特別開闢一區「經典社區特色產品展銷區」,期望讓本縣各鄉鎮社區的特色產品能透過台灣燈會,讓更多外國朋友、民眾看見我們努力的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