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9日 星期六

現代夸父—追日獨立型太陽光電系


[2007生活札記] 2007-09-29 19:00 瀏覽人次(1288)

29日總統親自到「柳營科技工業區」,參加「追日獨立型太陽光電系統」的啟用典禮,他對我們台南縣致力於環保節能工作,推動太陽能光電產業相當推崇。「柳營科技工業區」是全國第一個以地方工業區開發管理基金開發工業區,國內首創地方政府預算開發工業區先例。園區內第一期138公頃土地開發,其中40 公頃獲環保署核定設置「環保科技園區」,「追日獨立型太陽光電系統」就位於其中,由區內廠商東城科技有限公司所開發設計。


陳水扁總統蒞臨參加「追日獨立型太陽光電系統」的啟用典禮    林純薇攝



  「追日獨立型太陽光電系統」是一套融合發電、休憩與夜間照明等功能的系統,所謂「追日型」就是指太陽能板隨著太陽光源轉動,設計上以每小時的第45分開始轉動15分鐘;而「獨立型」則是指系統單獨供應電力,不與電力公司配電傳輸網路作併連。這套系統每年最大可發電量達20,500度,等同於有效減少約15噸燃煤發電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每年可以減少節省園區部分路燈照明約13萬元的支出。


「追日獨立型太陽光電系統」共有8座    黃崇榮攝

「追日獨立型太陽光電系統」夜間風華    林純薇攝



全球暖化危機是現在全球最矚目的關鍵問題,美國前任副總統高爾(Al Gore)在「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的奧斯卡得獎紀錄片中,呼籲世界各國重視二氧化碳所造成的「全球暖化」議題。
        我從擔任立委時就非常關切這個議題,不僅赴日參加「京都議定書」的會議,更與其他幾位關注環保的立委一起發起成立「永續發展促進會」;選縣長時的競選總部就是當時很前衛的太陽能發電的「能源屋」,到擔任縣長之後,更是致力於陽光充裕的台南縣發展太陽能發電設施,從縣府大樓、蘭花生技園區的太陽能屋頂、虎頭埤的太陽能遊艇到縣府廣場、南瀛綠都心公園的建築整合型太陽光電系統(BIPV),現在更是在南科特定區L、M區打造一個面積107公頃預計興建4,000戶的太陽能光電城(Solar City),全區使用潔淨再生能源,建立優質、永續、健康生活,這將是全國第一座太陽能綠建築典範社區。
         經濟快速發展,石油能源日漸枯竭,嚴重溫室效應與地球生態的破壞,已經是所有地球的人類不能迴避的問題,為因應全球能源危機,推動潔淨能源行動已是刻不容緩,我們期望從台南縣做起,發揮拋磚引玉的效應,一同來盡身為地球村一份子的公民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