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8日 星期二

山上鄉榮登全國借書王


[2007生活札記] 2007-09-18 16:42 瀏覽人次(857)

   我從小就喜歡讀書,以前沒有什麼娛樂,不像現在有許多的電視節目可以看,所以最高興的莫過於在課餘時間看點課外書,養成習慣之後,即使現在電視節目有許多選擇,我還是喜歡看書。
        我不只喜歡看書,當我看到一本好書時,我就會想跟大家分享。經由分享、討論,大家可以一起腦力激盪,共同激發出創新的想法。例如我先前就曾經於寒假時介紹「一公分的輸贏」給全縣的國中小校長,希望大家能從「一公分」這樣一個的小小差距,一起來思考在我們的教育中,一公分的差距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一般人大概都會有一種迷思——鄉村的讀書風氣一定較都市低。不過事實真是如此嗎?根據遠見雜誌「閱讀之最」活動調查結果顯示,台南縣山上鄉榮登「鄉鎮借書王」冠軍!相較於台北市每年每人平均借2.73本書,人口僅8,000多人的山上鄉,去年(2006)一年中總借閱5萬4千多本書,平均每人借閱6.67本書,是台北市的2倍多!


山上鄉圖書館是小朋友最喜歡去的地方    黃崇榮攝


此外,我還發現了一個現象——山上國中的基測成績在全縣國中名列第4名!以人口規模、都市發展來說,山上鄉人口數中等,而且也非居於都會區,但是基測成績卻不輸給其他鄉鎮市,我想最大的因素就在於山上鄉的閱讀風氣興盛!從小就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讓孩子樂於學習;閱讀不僅限於知識面,也包括培養孩子主動學習的態度、習慣及能力,而非被動、死讀書。
        我請山上鄉的沈清發鄉長及山上鄉立圖書館徐淑珍館長,一定要將「山上經驗」分享給大家,讓我們一起來向他們學習,此外,我也請文化局及教育局全力來推動縣內的閱讀學習計畫。


山上鄉沈清發鄉長接受縣政府表揚獎狀    黃崇榮攝


閱讀是人類的精神食糧,尤其看到好文章或看到某些文章有所啟發時,更有如獲至寶的欣喜。  
        現代人的生活步調較快速,凡事講求效率節省時間,喜歡看電視、電影,比較不喜歡看書,習慣於外來資訊的強加推銷,在不知不覺中默默的接受,因而判斷力變差了、創造力也減弱了;有些人工作久了就沒有熱情,工作變成一成不變的機械式反應,缺乏彈性調整的能力,所以若能有不斷的INPUT才會有新的OUTPUT產生,接著就能有彈性的思考並應用於工作上,則自然面對工作上的變化能有更好的應變能力,工作態度也會變得更好。
        當然,增加INPUT最節省成本且簡單的方法就是閱讀。



我們都是閱讀達人    黃崇榮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