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9日 星期六

快樂生活釋FUN創意


[2007生活札記] 2007-09-29 16:36 瀏覽人次(952)



台灣設計博覽會可以說是台灣設計界的一大盛會,去年與今年都在我們佳里的蕭壟文化園區舉行,今年是第五屆,從9月29日至10月14日為期16天的創意美學精華之旅,規模不但更勝以往,總共5大展區、14個展館,170家國內外設計廠商及20所學校設計相關系所,更是經濟部將創意產業帶到台灣鄉村地區的創舉。



第5屆台灣設計博覽會在蕭壟文化園區登場    黃崇榮攝



  一般人總是容易陷入「創意應該就要到大都市」的迷思,其實生活中處處都有創意,而經濟部將設計博覽會帶到台南縣,不僅可以讓南台灣民眾看到設計界的精華,更可以帶動南部創意設計產業的發展。



         創意設計到台南縣,第一件影響到的就是農特產包裝。我們到日本考察時,看到日本農特產品包裝相當精緻、有質感,讓人覺得很有價值,因此我們也配合設計博覽會舉辦「台南縣農特產品創意競賽」,我們發現許多南部的大專院校設計相關科系學生,提出許多令人驚豔的作品,不但讓這些青年學子有發揮所長的舞台,也讓他們能有更多機會相互交流觀摩,這對台南縣的創意設計產業發展有相當正面的影響。



在南部有許多努力推動創意產業的單位,例如吉而好創意學苑、台南家具產業文化館,還有將台糖老倉庫變成藝術村的「十鼓文化藝術村」,而這兩屆台灣設計博覽會的會場—蕭文化園區,本身就是一個創意,擁有102年歷史的佳里糖廠,因不再製糖而變成閒置空間,我們縣政府在四年前精心規劃,將產業發展史文化基地,重新變成一個有生命、與時代接軌的創意園地,現在更是定期舉辦許多特展,儼然成為台南縣文化重心。


百年糖廠閒置空間再利用,蕭壟文化園區成為台南縣創意文化重心    黃崇榮攝




  為了讓藝術家、創意產業業者以及學界能有一起激盪創意的空間,縣政府在永康大橋規劃設立16公頃「永康創意設計園區」,納入中央「國家重大經濟發展計畫」,不僅靠近崑山科大、南台科大、臺南科大,還可以結合附近之成大、南藝大等學術資源,更有約300個攤位的中型展覽中心,未來引進產業包括數位內容、流行飾品、文化創意、工業設計、硬體IC設計產業、服裝設計業(含模特兒學校)、鐘錶業、家具業、建築業、包裝設計業等符合創意、設計、研發之產業,結合產、官、學、研的多方合作,成為南台灣創意設計重鎮將指日可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