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日 星期一

南瀛地景文化專輯新書發表會


[2007生活札記] 2007-10-01 15:04 瀏覽人次(729)



「南瀛文化研究叢書第十一輯—南瀛地景文化專輯」今天上午於縣府大廳舉行新書發表會,多位勞苦功高的文史專家都親臨會場與大家分享他們在寫書過程中的甘苦。這套叢書的編撰,不僅是保存傳統歷史文化,更具有文化傳承的意義,「南瀛老街誌」的作者樹人國小張溪南校長就說,他在做田野調查的時候就帶著他的孩子一起去,他說希望讓孩子也來認識這塊土地,將這個文化傳承下去。



本「南瀛地景文化專輯」作者皆為關懷在地文化的文史專家    黃崇榮攝




身為台南人應該要瞭解這塊土地,可惜的是以往的教育忽略了培育在地文化的素養,很多在地的文化、歷史都湮沒在荒煙蔓草之中,而許多口耳相傳的歷史,也因為耆老凋零而漸漸失傳,這是相當遺憾的事!



        為了找回並保存這些珍貴在地的文化、歷史,我們的「南瀛文化研究叢書」自民國83年開始規劃,迄今已出版11套、涵蓋60種南瀛文化風貌的專題,都是由許多文史專家經年累月田野調查所完成的。 這套研究叢書集合許多文史專家之力,透過田野調查、文獻考據及耆老訪談,將許多珍貴的南瀛歷史文化保存下來,不僅可以讓大家透過這套叢書更瞭解台南縣,許多研究南瀛文史的工作者更將這套叢書列為重要參考資料。



本「南瀛地景文化專輯」共10冊,包含港口、老街、埤塘、鴿笭、避邪物、鐵道、古道、吊橋、化石及農會等主題    黃崇榮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