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8日 星期日

嫁妝一牛車


[2007生活札記] 2007-10-28 12:06 瀏覽人次(2081)

   以前的人嫁女兒都會附上家具或家用品,通常都用牛車來搬這些嫁妝,所以人家常說「嫁妝一牛車」,這不僅是說新娘嫁妝很多,也是在說父母對女兒出嫁的不捨,總想讓她帶著許多嫁妝,到夫家能生活無虞。

浩浩蕩蕩的「牛車迎娶」隊伍,民眾夾道為新人祝福    黃崇榮攝

  今天有十一對新人來到我們無米樂的故鄉—後壁鄉菁寮村,參加我們「菁寮嫁妝文化節」的「牛車娶親」復古婚禮,他們都是來自全省各地,甚至還有來自中國大陸嫁到台灣的河南姑娘,一同在大家的見證及祝福下結為連理。
        菁寮老街以前有「嫁妝街」之稱,今天縣政府及菁寮村的村民更是以嫁女兒、娶媳婦的心情,來幫這11對新人籌備一場永生難忘的婚禮。一早新娘在縣定古蹟金德興藥鋪阮家古厝化妝,新郎在「無米樂」文林伯所引導的牛車迎親隊伍,載著「無米樂」煌明伯手工製作的棉被,歡喜熱鬧去迎新娘,到達阮家古厝之後,媒人婆端上橘子迎新郎,新人上了牛車後,新娘丟下扇子啟程,一切都是依照傳統娶親習俗!
        沿路民眾夾道為新人祝福、拍照,從阮家古厝到菁寮國小的路程擠滿了民眾,新人的喜悅更是溢於言表,看到他們這麼開心,我們也覺得非常有成就感,婚姻是人生的大事,我相信今天這場與眾不同的婚禮,一定會成為今天的新人一輩子的美好回憶。



牛車上載滿煌明伯手工製作的棉被及喜餅,真是「嫁妝一牛車」!    黃崇榮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