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行動醫院」讓世界看見!


[2007生活札記] 2007-10-11 18:10 瀏覽人次(861)

  以前的人總是諱疾忌醫,對於去醫院這件事是能避就避,現代的人漸漸有了醫療觀念,對於平時到醫院做健康檢查也比較不會抗拒,但是因為全民健保所提供的健康檢查項目實在太少了,而民眾要自費做全身健康檢查通常要耗費數萬元,也是不小的經濟負擔,常常因此就錯失了醫療的黃金時間。
        為了協助民眾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我一直希望能推動社區化的預防健檢工作,2003年陳耀德局長來到台南縣開始將這個理念具體成形,同年3月30日第一場「社區整合性多元篩檢」活動就在我們最偏遠的龍崎鄉牛埔村舉辦,當天我參加那場篩檢活動,非常感動,為了能方便民眾瞭解,我正式將其命名為「行動醫院、全民健檢」。


我向大家介紹我們台南縣目前「行動醫院、全民健檢」的成果    黃崇榮攝



「行動醫院、全民健檢」主要針對五項國人最常見的癌症做篩檢,分別是子宮頸癌、乳癌、肝癌、大腸直腸癌、口腔癌,總共有三十幾項檢查項目,這些檢查的項目,在一般的醫院需花費數千元,但對我們的縣民一律免費,檢查完還可以吃到免費的早餐,萬一檢查出有異狀,衛生所的護理人員還會繼續安排追蹤檢查、轉診服務,全台灣其他縣市還沒有像我們台南縣實行的這麼徹底的,可以說是台南縣民在全國最特有的一項福利及關懷。
        「行動醫院、全民健檢」將醫療資源帶到各鄉鎮,常常一場下來動員上百位人力,除衛生所的人力外,還有檢驗單位,三、四位以上的醫師及許多志工,不少護理人員當天早上都必須5、6點就出門,實在相當辛苦!也因為有他們的付出,四年多來篩檢總人數已多達17萬1,787人,經篩檢出的癌症案例已有685人,其中子宮頸癌290人、乳癌55人、肝癌142人、大腸直腸癌193人、口腔癌5人,這些篩檢的個案,經治癒完成的有603人,是全國實施最徹底的!
        這一次第四屆亞洲癌症篩檢國際研討會在台南縣舉辦,總共有13個國家27位代表來到台南縣,他們對於我們推行「行動醫院、全民健檢」的成效相當驚訝,泰國的Sriamporn教授就說,同樣身為亞洲國家,他也希望能將「行動醫院」的概念徹底實行於泰國;來自英國的Duffy教授則說他覺得很驚訝,因為亞洲國家比起歐洲國家在醫療資源及技術相對較弱勢,然而在台南縣卻能看到實行這麼徹底的成績,實在很不簡單! 聽到他們這麼說我實在很高興,我們的醫護人員、志工以及各級單位所做的努力,不只台灣同胞看到了,全世界都看見!



第四屆亞洲癌症篩檢研討會在台南縣舉行    黃崇榮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