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5日 星期一

教孩子說在地的故事


[2007生活札記] 2007-10-15 16:01 瀏覽人次(810)

     台灣最早的文字在哪裡?台灣最早的人類在哪裡?台灣有沒有長毛象?台灣有沒有犀牛?先不要往下去找答案,請你先想一想。把這些問題拿來問台灣的民眾,能完全答對的人大概不多,不過如果問到安徒生童話、伊索寓言,大概大家都能說出一二則故事。這實在是很奇怪,身為台灣人,為什麼對這塊生養我們的土地的瞭解,竟然不如我們對外國的瞭解?這是因為以往的教育都在讀別人的歷史、文化,忽略了我們在地的文化、歷史。
        我們的家鄉是如此可愛,有山、有水、有四季的風光變化,我自上任之後就請教育局積極來推動建立南瀛鄉土教材,要去建構南瀛的歷史,是需要花費許多時間及人力去做考據及編寫工作,終於在一群關心台南縣的文史專家的努力之下,以做學問的嚴謹態度,經過多次審稿及再修改的過程,誕生了「南瀛探索」這套書,這是從學術的角度來寫的,對一般學生而言比較難,於是在現有的架構之下,我們將精華中的精華取出,製作出「認識南瀛」鄉土教材。

「認識南瀛」鄉土教材包括:課本、別冊和學習單3部分,內容相當生動活潑    黃崇榮攝



「認識南瀛」不僅動員35位在地的文學寫手,並聘請台南大學戴文鋒教授中研院林玉茹研究員指導,由河南國小黃文博校長主編,新嘉國小許玉蘭校長、新橋國小林炳宏校長、松林國小潘豐富校長、樹人國小張溪南校長及嘉南國小李慶章校長,帶領教師同仁進行改寫,以生動活潑的方式呈現台南縣的古今。
        這本「認識南瀛」不僅適合兒童閱讀,淺顯簡要的內容也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可以從中快速獲得對南瀛的基礎認識。現今網路非常發達,維基百科更開啟了共同寫作的新思維,我們也期待未來能有更多對文史工作有興趣的朋友一同參與,應用最新數位科技概念,將南瀛的歷史文化呈現在所有人面前。


這些勞苦功高的編輯及作者都是學校教師,將南瀛文史用活潑生動的方式來呈現。    黃崇榮攝

註:台灣最早的文字是「新港文書」;台灣最早的人類是「左鎮人」;台灣有長毛象也有犀牛(在我們左鎮化石館就可以看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