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 星期二

鴨間稻


[2007生活札記] 2007-10-16 19:27 瀏覽人次(748)


  請你看看這二張照片,同樣都是稻田,有什麼不同?





黃崇榮攝








有鴨子?對,還有呢?仔細看看田埂,有養鴨子的田埂是不是比起沒養鴨子的田埂更沒有雜草?這是因為鴨子在田裡划水,把水弄混濁,雜草比較不容易長出來,而鴨子的腳蹼扁平,將雜草壓進泥土底下,雜草接觸不到空氣就會壞死,成為肥料,少了雜草來分養分,自然養分就會集中到稻子上。此外鴨子還能把害蟲、金寶螺等吃掉,對種植有機稻米的農友來說,鴨子可以說是最稱職的小幫手!



        這些鴨子稱做「合鴨」,因為牠是好幾種不同的鴨子混血的,孵化後從宜蘭坐火車來到台南,再到白沙屯做10天的「職前訓練」,才能真正到田裡來「上班」。這次示範農田的陳英珍農友對這些小幫手可是疼進心坎裡,說牠們早上在田邊圳溝洗澡,聽到他的車子聲音就成群結隊跑來歡迎他,他怕野狗傷害牠們,在田邊圍起柵欄,颱風天也不畏風雨跑來看顧牠們,現在大家都稱他為「鴨爸爸」。


        芳榮碾米廠的黃麗琴執行長就說,咱們的農友實在很認真,前一陣子到其他縣市觀摩時,看到別的縣市有利用鴨子來做田間管理的作法,回來之後就很積極想推動,藉由農改場蔣汝國博士等專家的指導與協助,在後壁選了幾塊農地來試辦。去年及前年皆獲得全國比賽肯定的沈家推手—沈振發先生也到現場現身說法,他說雖然產量減少,但是品質提升、讓大家吃的健康安心,他也覺得一切都值得。



        我跟大家說,我今天是來向大家致意並學習的,我一直認為推動「有機農業」是一項良心的工作,因為知道對大家健康有益處、對地球生態有幫助,但是也要有像「無米樂」崑濱伯、煌明伯及文林伯、「經典好米」沈家父子、人稱「鴨爸爸」,也是今天示範農田的陳英珍農友,秉持著「無米嘛樂」的善良精神,才能漸漸推展出成果。



今天為了招待大家,我們後壁12位農友共同出資,用後壁有名的香米,請後壁的大廚師煮了香噴噴的滷肉飯和鹹菜鴨湯,當然不是鴨爸爸的鴨子,因為鴨爸爸說已經培養出感情了,捨不得!站在田邊聞到清風送來的稻香,讓人胃口大開,我一口氣吃了兩大碗,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我問他們煮了多少人份?他們豪爽的說煮了250人份:「咱請人吃飯,寧可有剩,不能讓客人吃不飽!」,這就是咱可愛的農友,樸實又善良,實在是很感心!



 
       我一直想著,能為這些善良的農友做些什麼?那就是盡我的能力來推動有機農業!「有機農業」已經是全球的趨勢,我們看到泰國有機農地達到22,000公頃,超過台灣的10倍,年產值也突破7.5億台幣,有機農業成了泰國進入WTO後,降低傳統農業衝擊的「綠海」策略。我相信依我們台灣農友認真打拚的精神,官方民間大家一起來努力,我們也可以做得到!





這群小衛兵很害羞,看到太多人就會躲起,所以我們只好遠遠地看著牠們    黃崇榮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