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6日 星期五

走動式績優社區觀摩


[2007生活札記] 2007-10-26 18:45 瀏覽人次(818)

   96年度南區走動式績優社區觀摩活動在本縣舉辦,總共有12個北區縣市來到台南縣觀摩我們的績優社區。所謂的「走動式」就是所有人親身走入社區,去看、去聽當地的人是如何來發展他們的社區,這是相當有意義的一項活動,「社區營造」已經不再是課堂上的名詞,而是每個人可以親自去感受、實際去做的一件事。


能將台南縣目前推動社區營造的心得與來自其他縣市的好朋友分享,我感到相當榮幸    黃崇榮攝


讓不同地方、不同社區的民眾去觀摩一些評定為績優的社區,可以發揮「見賢思齊」的效果,這個社區他們有跟我們一樣的地方特產,但是他們的卻賣的比我們好,為什麼?是品質嗎?還是行銷策略的關系?趕快學起來,回去之後我們再改進!如此一來,「觀摩活動」就發揮了最大的效果。
        我曾經介紹大家一本「城鄉總體營造之路」的書,這是一本介紹日本如何發展他們的「社區總體營造」的書,其中就談到日本他們是以「町」為單位來發展「社區總體營造」,其實日本的「町」大概就像我們的「村」、「里」,規模與人口適中,很適合做為發展「社區總體營造」的基本單位。
        有鑑於此,我自上任以來就一直希望能經由「村」、「里」來進行社區最迫切需要的「照顧」與「醫療」。從91年9月台南縣第一個「村里關懷中心」成立之後,目前台南縣已有279個關懷中心,所提供服務的對象,就是從一般「健康者」到「完全無法自理生活者」之間的過渡階段者、偶爾無自理能力者、或部分無自理能力者,還有提供特殊如獨居老人、身障人士,由健康者來當志工,關懷需要被照顧者,而被照顧者,可在回復健康後,再來照顧其他人,形成「善」與「愛」的循環。
        「醫療」則是由92年3月開始的「行動醫院、全民健檢」來將理念落實,「行動醫院」將醫療資源帶到各鄉鎮,針對五項國人最常見的癌症做篩檢,分別是子宮頸癌、乳癌、肝癌、大腸直腸癌、口腔癌,總共有三十幾項檢查項目,這些檢查的項目,在一般的醫院需花費數千元,但對我們的縣民一律免費,檢查完還可以吃到免費的早餐,萬一檢查出有異狀,衛生所的護理人員還會繼續安排追蹤檢查、轉診服務。
         目前在台南縣的村里關懷中心已經漸漸形成村里的重心,不僅提供照顧,更有不少村里從關懷中心來推動地方產業,例如篤加社區的「烏魚子」、汴頭社區的「青皮柳丁」;而環境綠美化、社區教育、社區文化、社區總體營造,也因有村里關懷中心,而更加活化,這也是我們一直積極推動的,從「村里關懷中心」邁向「新大同社會營造」的目標。


從內政部黃宏謨副主任手中接過獎牌,這是代表中央對我們的肯定,也是對我們繼續努力的鼓勵    黃崇榮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