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6日 星期三

探訪經典好米的幕後推手—沈振發


[2007生活札記] 2007-09-26 10:18 瀏覽人次(753)

 今天一早,我來拜訪榮獲今年農委會「十大經典好米」的得主—沈建益先生家。就在他家門口的稻埕,幾張椅子,我們露天而坐,清風徐來,十分愜意。

大家在門口稻埕乘涼,天南地北聊一聊


 不僅是沈建益先生,去年他的哥哥沈建成先生也榮獲第三名,連續兩年沈家出產的米都獲得全國性評選的肯定,幕後最大的推手就是兩兄弟的父親—沈振發先生。
        沈振發先生從年輕就種田,家裡的田地位於新營市及後壁鄉一帶,共10多甲土地,他的用心與堅持,從他插秧的時候就可看的出來,別人插一束秧苗可能就有10來棵,而他就只有4、5棵,這樣秧苗就可以吸收較多的養分,不過相對產量就減少了,可以說是「犧牲產量來成就品質」。現在他的兩個兒子也傳承了他的想法及技術,開始協助他來種稻,其中沈建益是學甲分局的員警,在每天下班之後,還回家幫父親種田。父子三人胼手胝足,堅持將家族的事業、最好的稻米傳承下去。
         行政院農委會「十大經典好米」選拔,不僅是對辛勤耕作的農戶的肯定,更是對輔導單位用心的肯定。新營市農會曾金雪總幹事所領導的農會團隊,一直默默在地方上耕耘,沈振發先生就說,農友通常很早就下田工作,農會的職員為了要輔導農友減少用藥的觀念,以及為了落實農作物藥物檢測工作,有的甚至4點多就到農地旁等候。像新營市農會這樣為了堅持好品質,不怕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甚至會得罪人的事,實在令人敬佩!




    此外芳榮碾米廠黃麗琴執行長所領導的團隊,對於引進農業新技術相當關心,不僅結合國內學者專家,而且當縣府赴日考察農業技術時,他們也自費一同前往,積極吸收新知,在在可看出他們對於推動農業國際化相當用心。
        現在縣政府正積極推動有機農業,不僅沈振發、沈建益父子,無米樂崑濱伯、煌明伯、文林伯等人都紛起響應,農業局和芳榮碾米廠合作,利用鴨子和青蛙來作田間管理,運用生物防治法來栽培有機米。崑濱伯說,他養鴨子可養出心得了,一分地要養十隻鴨子,要餵鴨子飼料,但是只能餵半飽,這樣鴨子就會到田裡去吃害蟲和福壽螺,有了這群小衛兵幫忙,蟲害果然少了許多,這也是現代極難見到的早期農村中「鴨間稻」的景象。
        芳榮碾米廠的行銷經理張美雪告訴我,去年崑濱伯將所有獎金捐出,沈建成先生也將獎金捐出,今年沈建益先生也將獎金捐給「新營市農會」及「無米樂稻米品質促進會」。而在善化種植有機米的洪國勝先生,更是將他的技術毫不藏私地教給所有想學的人,他們的目的只有一個--幫助更多的農友。
         他們不求名、不求利,心中唯一篤定的信念就是要讓大家吃到最健康的米。從他們身上,我們可以看出台灣人追求健康與進步的用心,我們實在應該將這些台灣精神品德的指標性人物,將這種樸質、善良、大公無私的精神,大量發揚變成台灣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