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

全力搶修及災後重建


[2008心情故事] 2008-07-24 23:21 瀏覽人次(1229)

        7月17日「卡玫基」颱風造成台南縣巨大的傷害,當天晚上一接獲左鎮鄉有民眾失蹤的消息,我馬上趕往現場,徹夜在左鎮鄉與家屬及救難人員一同。



        (一接獲通報,我馬上趕赴現場坐鎮指揮    新聞處提供)

        在狂風暴雨之中,大家的心裡都是不安的、擔憂的,從夜晚等待到天亮,所有人一整夜都沒闔眼,早上天亮視野比較遼闊,看到暴漲的溪水、巨大的土石、傾毀的房屋,心裡非常難過,怎麼過了一夜,一切都變了?

        (經過一夜的豪雨,一早就看到路面積水、龜裂    新聞處提供)
        18日中午臨時接獲通知,馬總統要來台南縣勘災,我馬上又趕赴「災害應變中心」,對於馬總統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來到災區、中央相關部會在災害發生的第一時間內,迅速提供地方及時的幫忙與協助,我們相當感謝。

        (馬總統於「災害應變中心」聽取風災簡報後,亦隨即指示水利署研議我們台南縣的需求    黃崇榮攝)
        這次風災相較於過去的災情,台南縣這次受災最嚴重的地區發生在山區,暴雨暴潮的現象比以往更為嚴重,中央應正視此問題,尤其是要加強縣內中央管河川疏濬與堤防工作,目前台南縣尚有曾文溪、急水溪、鹽水溪、二仁溪等皆有多處未興建堤防,也有部份河堤未設有抽水站、水門設施,因而導致本次風災,山區嚴重受創,這些都有待中央趕緊編列預算,以改善河川整治。

        (陪同馬總統視察災區,看到台南縣受災情形嚴重,請中央一定要針對中央管河川治水提出對策,讓民眾不要再受淹水之苦    黃崇榮攝)
         左鎮鄉菜寮溪流域,這個流域多為青灰岩地形,遇水容易軟化流失,如用一般的治水方式較難以有效防範,建議可在其分、支流廣設農塘,一方面有儲水滯洪的功能,也兼可供灌溉之用。
        本縣濱海地區受到北門潟湖以及七股潟湖發揮天然滯洪效果,較未受到災情波及,我們也建議,中央應更重視潟湖的保育工作,除了能夠復育生態外,也能兼收有天然防波堤的保護。
        馬總統也當場裁示有關農業損失的部分,今年6月份因南部水患嚴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研議相關規定並修訂「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將農損標準由以「縣」為單位改成以「鄉鎮市」為單位,新標準可謂大幅放寬,希望此次可以適用。 對於我們所提出的清淤、潟湖復育以及修整提防等所需預算,馬總統也指示經濟部水利署加強研議,如果現有預算能夠支應,就應趕快辦理,若有必要增列預算,也應儘快提出相關評估規劃。
        接下來的日子我將原本的行程排開,帶著府內相關單位,深入各個災區去了解災情、傾聽民眾的需求,尤其是道路搶通、危險路段障礙排除等攸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的事項,更要加速處理,相關單位都必須加緊腳步投入災後重建工作!

         (道路扭曲變形影響用路人安全,我請公務處迅速處理,並瞭解原因)
        此次風災造成多條中央管河川發生暴潮的災情外,山區多處淹水、道路坍方,我也實地走訪這些地區,請相關單位立即就災情來研討相關對策。
        現在正值山區龍眼、芒果採收的季節,許多農民所採收下來的水果,正面臨到道路狀況惡劣,許多農作物難以順利運往平地販售的困難,當下最重要的,便是要對遭受洪水沖毀的橋樑路段,在最短時間內搶修完畢,讓山區農民所種植的水果能夠儘速恢復交通運輸。

        (梅嶺旭壽橋也發現有將近8平方公尺的凹洞,往來車輛有必須經過此處,相當危險,我請相關單位要迅速處理)
        此外,例如關子嶺紅葉隧道附近道路坍方、梅嶺188線部分路段、旭壽橋崩塌、井仔湖大片山坡地坍方、玉井竹圍村後旦溪崩堤及損失約20甲的棗林地、南化羌黃村農損嚴重及全村停水;災區公路雖亦受損嚴重,但經連日搶修後,大多已能進行一線通車。

        (關子嶺紅葉隧道附近道路因為此次風災導致部份路面嚴重坍方,附近的柚子頭溪也出現有土石流的現象,我請相關單位要立即邀請專家來會勘此地,商議如何恢復現有的交通狀況)
        南化關山南179線因土石流造成道路封閉,也在國軍弟兄的協助下,逐漸搶通,我們到達時,已是晚上8時多了,雖然天色很晚,四周也沒燈光,國軍弟兄還是不停地工作著,看到國軍弟兄辛苦為我們縣民搶通道路,我們相當感激!
        卡玫基颱風造成本縣柳營、後壁、白河地區一帶,淹水災情嚴重,有些地區甚至出現了將近一層樓高度的積水,不僅造成民眾在財物上的受損,也使得上述地方環境景觀受到嚴重的破壞。 除了洩洪通報系統可能出現問題之外,也要趕緊加快地方的排水設施,尤其關乎柳營鄉水利發展的龜仔港大排計畫,我也指示相關單位要儘速完成必要程序,早日動工。
        最近在鵝鑾鼻東方海面上的熱帶性低氣壓,氣象局預測將會發展為輕度颱風,請大家要儘早做好防颱準備!多一分準備就多一分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