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

河南國小變更校名

[2008生活札記] 2008-07-31 16:01 瀏覽人次(1488)

位在鹽水鎮「坔頭港」這個地方,有一所小學,原本校名是「河南國小」,但是地方上的人還是習慣稱為「坔頭港」的國小。




(大家一起來分享坔頭港國小的喜悅!)


「坔頭港」這個名字,源自於清朝時代的倒風內海,船隻可以開到村莊附近,先人想來這裡開墾,但下雨過後,土地泥濘難行,台語說「坔」,所以就把這裡叫做「坔頭港」。

日據時期學校名稱為「番子厝公學校坔頭港公教場」,後來劃分為河南里、南港里,學校亦獨立更名為「河南國小」。




(坔頭港國小校園環境,在學校師生及社區的共同努力之下,處處都有巧思)

「坔頭港」地名,普遍為大多數人所慣用,且與地方較有關聯,也因此,在黃文博校長的努力之下,歷經兩年的時間,在獲得全校教職員、家長委員及地方各界的認同後,正式提出將「河南國小」正名為「頭港國小」申請。




(我將關防頒給黃文博校長,「河南國小」正式成為「坔頭港國小」)

今天我們是以歡喜的心情參加全台南縣第一所校名與地名結合在一起的學校正名活動;坔頭港的地名,正反映出這塊土地的歷史,在這片靠近急水溪,遇雨則淹水的土地,先人在困苦的環境中打拚奮鬥的過程!

坔頭港國小由全校師生、社區一同打造優美的校園環境,磁磚壁畫上還有小朋友的作品!




(牆上裝飾的磁磚畫,不只有當地藝術家的作品、還有小朋友色彩繽紛的創作!)

而且學校的圍牆經改造後,成為社區歐吉桑、歐巴桑在樹仔跤休閒、談天的好場所,享受大自然風的清涼,不必吹冷氣、電扇,進而使學校和社區產生良好的互動關係。




(改造後的圍牆成為座椅,午後到樹蔭下乘涼,校園之美,大家同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