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龍崎鄉竹炭窯

[2008生活札記] 2008-07-01 18:36 瀏覽人次(1071)
龍崎鄉竹林產業佔農業種植面積一半以上,豐富的竹林資源除了製作竹製品之外,還有什麼方式可以提升其附加價值?

這樣的想法,一直到96年工研院南分院成立時,看到六甲這裡的竹炭窯,我們開始逐步來推展山區竹炭產業的構想。


龍崎鄉的竹炭窯,在我們台南縣的李俊毅立委爭取、農委會林試所經費補助及技術支援、縣政府設備補助之下,96年10月建窯完成試燒,目前已燒製10窯竹炭,產量5,000公斤,技術相當純熟,連日本來的專家的讚不絕口!

農委會的黃國雄博士告訴我們,約1,800~2,000公斤的竹子,僅需250公斤的相思木作為燃料,在大約450度溫度的第一次炭化及700度的第二次炭化之後,可以炭化為約500公斤的竹炭。

以一公斤竹炭市價250元來換算,一窯竹炭扣除成本、工資等,還可獲利約五成,利潤可以說是相當好的。

竹炭可以除臭、調濕及淨化空氣,所以製成枕頭、除臭包都相當受歡迎,還可以製成沐浴清潔產品,而且經過提煉出來的「竹醋液」不僅可以除臭、殺菌,還可以當防蚊液使用,好處多多!

我今天真是上了一門專業的竹炭課!

你知道嗎?竹炭在700度以上高溫炭化之後,就具有導電性;而平時我們在市面上常見的「竹炭麵包」等食品,則是要經過1,000度以上高溫炭化,再經過活化、食品檢測之後,才能製成食物。

竹炭有這麼多的妙用,竹子的纖維也能製成衣服,今天我們也特地邀請宏遠興業的代表來龍崎鄉,希望未來有機會能促成宏遠興業與龍崎鄉竹林產業合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