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7日 星期五

松林國小種下玉山黃金種子

[2008生活札記] 2008-06-27 19:59 瀏覽人次(867)

(由「玉山志工基金會」所打造、台南縣第一所「玉山圖書館」,在西港鄉松林國小正式啟用 黃崇榮攝)

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曾說:「生活裡沒有書籍,就好像沒有陽光;智慧裡沒有書籍,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

從小養成「閱讀」的習慣,終身都受益,這也是古人在詩中所說「書中自有黃金屋」的意旨。


去年在天下雜誌調查,榮獲「全國鄉鎮借書王」的「山上鄉」,不僅「山上國小」每週安排兩節課讓學生上圖書館,山上鄉的家長也會在星期假日時陪著孩子們上圖書館,在持續不斷經營之下,從「山上國中」的基測成績不輸給都市的學校,我們可以看出「閱讀」的種子在「山上鄉」發芽、茁壯。

這樣的「山上經驗」,我們希望能持續將這樣的風氣推動到全縣各鄉鎮。

位在西港鄉的松林國小,全校學生114位,在潘豐富校長所領導的教師團隊,以及學校家長的支持之下,在校內積極推動閱讀活動,並成立書香社,由老師及家長共同討論故事講演、作文閱讀等主題,從家庭、學校雙管齊下,帶動學生閱讀風氣,更於2006、2007年連續獲得「台南縣推動閱讀績優學校」!




(松林國小校園環境在學校團隊及家長共同努力之下,處處皆有巧思 黃崇榮攝)

松林國小雖然地處偏遠,但在學校團隊及家長齊心協力的經營之下,讓學生在充滿書香的環境中成長,他們的努力不僅我們看到了,也獲得「玉山志工基金會」及「玉山銀行」的認同,成為「玉山黃金種子計畫」中的一員。

今天,由「玉山黃金種子計畫」所打造的「玉山圖書館」,在松林國小啟用了,這是全台灣第六所,也是我們台南縣的第一所!

看到色彩繽紛、座位舒適的圖書館,讓人覺得就算待上一整天也不會厭倦!難怪小朋友們都迫不及待等著圖書館要啟用。




(小朋友期待已久的圖書館正式啟用,每個人都沈浸在書香中 黃崇榮攝)

玉山銀行在黃永仁董事長的領導下,不僅企業經營有聲有色,更努力回饋地方,實在令人欽佩!

我向黃董事長說,這麼棒的「玉山圖書館」,孩子們會更愛閱讀,也是我們努力邁向給孩子們舒適、優良的閱讀環境的目標。




(我謹代表台南縣政府致贈黑面琵鷺陶版畫,感謝黃永仁董事長所領導的玉山銀行團隊,為台南縣打造這麼棒的「玉山圖書館」 黃崇榮攝)

很多人都會問我,剩下大概1年半的任期,我還要做什麼?

我一直都是這麼問著我自己:「我能為這片土地、這裡的人留下什麼『有形的』、『無形的』資產?」

而「閱讀」就是我們要為這片土地深耕的目標!




(我們的目標,就是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在快樂、舒適的環境中,領會「閱讀」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