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綠色星期四、為地球做好事

[2008生活札記] 2008-06-18 22:34 瀏覽人次(897)
今天台北的天氣有點小雨,我從晴朗炎熱的台南趕來小雨的台北,為的就是參加由Discovery頻道所舉辦的「綠色星期四、為地球做好事」的活動。




(政府與民間企業攜手,讓我們一起來為地球做好事!)


地球是我們生活的地方,如何維護這個「家」,是所有人類的責任,我很高興能看到有越來越多的人、越來越多的企業、團體,不僅善盡自己身為地球村一份子的責任,更呼籲其他的人一起來為地球做好事!

我還記得,在1997年時,我為了反對濱南工業區的設置,尤其是燁隆的大煉鋼廠、東帝士的七輕將會為台灣增加進25%的CO2排放量,因此,我當時與一群志同道合的中央部會首長、立委朋友,一同前往日本出席「京都議定書」的制訂會議。

當時一起到日本的立委朋友,其中一位,就是今天也一起出席的郝龍斌市長,雖然時間已經過了11年了,我們也分別到地方打拚,但是我們共同為地球減碳努力的決心,不曾改變!




(在會場前,與環保署沈世宏署長及許久不見的郝龍斌市長相見歡)

過去6年多來,我們台南縣已經種超過100萬棵樹,資源回收率從過去的5%,提升到今年的21%,我們希望在明年能達到30%的目標。

台南縣依山傍海,農村、漁村的純樸風光更是適合騎自行車深入探訪,因應現今油價飆漲,許多人開始騎自行車上下班,閒暇時更有許多人投入了自行車運動,因此,我們預計將在台南縣打造萬里的自行車道,讓所有喜愛自行車運動的好朋友們,都能在台南縣享受舒適安全的自行車之旅!

位在南台灣,擁有大自然豐沛的太陽能資源,我常想著,這樣的能源,若能實際將其轉換為可用的資源,不僅節能,更是環保!

基於這樣的理念,3年前,我們在「虎頭埤風景區」打造了全台灣第一艘「太陽能電動船」,不僅無噪音、無污染,而且全部的設備都是台灣製造,足以證明台灣早已有能力開發太陽能產業。

此外,在本次「2008台灣燈會」的舉辦地點—南科特定區的「Solar City」,未來將會有一座BIPV的太陽能車站「台鐵南科站」,以及規劃為全區4,000戶住宅,全部的屋頂皆為太陽能發電系統的「陽光電城」,一切就等著立法院,早日通過「再生能源法」,台灣就有機會打造出全世界最大的「太陽能社區」!




(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我們都有責任以實際的行動來為地球做好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