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星期五

新營頂窩橋段堤防潰堤請相關單位

[2008生活札記] 2008-08-01 19:30 瀏覽人次(780)
接連兩次卡玫基、鳳凰風災,位於新營頂窩橋段堤防發生二度潰堤,造成一人不幸淹死以及附近地區大淹水的災情,連續幾天我都到現場去瞭解情形,為什麼會二度潰堤?


急水溪新營頂窩堤防從7月18日卡玫基颱風來襲發生約有25公尺潰堤,因而造成附近地區大淹水並有一位民眾不幸溺死的災情,雖然後續修補的工作,趕在鳳凰颱風前初步完成,但卻又在7月28日鳳凰颱風來襲時發生二度潰堤,造成約有3公尺的缺口,並使得堤防側邊2座橋墩基礎被沖刷掏空有7、8公尺,由於本處位於高鐵的行經路線上,如不儘早修復,勢必將嚴重影響全國民眾搭乘高鐵的公共安全。

但事發至今超過10餘天,高鐵局只簡單發表聲明,說明本處安全無慮,但卻遲遲未提出日後修復計畫以及相關賠償責任;而相關堤防以及橋墩的受損原因,正由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派員鑑定,以釐清相關責任的歸屬。

就我們地方瞭解,這個堤防在高鐵通車前從未發生過有潰堤的現象,造成本次災情發生,是否因高鐵行車震動,致使堤防地基鬆動而潰堤,高鐵局應邀請專家深入去探究。

而往後重建工作,除了要確實做好防護措施外,也應充分考量在高鐵行車震動因素下,堤防的強度是否足以因應。

在此呼籲相關單位要儘速出面解決後續的補償事宜,並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堤防、橋墩修復工作,以確保民眾生命財產之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