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7日 星期三

南台灣精密機械模具研發策略聯盟

[2008生活札記] 2008-08-27 16:18 瀏覽人次(883)

在南部,有許多中小型企業,尤其是地方特色產業的工作者,總是默默地在自己的工作領域中打拚,這樣單打獨鬥是非常辛苦的!

在全球化競爭之下,中央也相當關注於傳統產業再升級的議題,然而很多主要的研發單位集中在北部,南部的企業所能運用的資源相對比較少。


我上任之後,將原本的建設局組織重整,分為觀光旅遊局和經貿科技局,其中經貿科技局下的「科技產業課」,有一項相當重要的業務就是協助中小型企業申請政府的補助,我們縣府更自行編列預算來執行地方型SBIR計畫,從92年至現在,5年來協助縣內多家中小型企業,成效極佳,去年更獲得經濟部的肯定,自去年起以相對補助的方式,也就是說,縣府編列多少的預算,經濟部就補助一樣多的經費,今年更是縣府編列1,000萬元,經濟部補助1,000萬元,總共2000萬元來執行SBIR計畫。

在全球化的壓力下,唯有企業之間團結合作才能創造無限的可能性。

台南縣精密機械產業包含有塑膠機械、模具業、油壓及空壓機械、食品機械、五金機械及其他相關機械設備製造等共775家,占全縣工廠家數12.6%;台南縣塑膠機械計有50家工廠,是全國塑膠機械產業重要的聚落。

籌辦「南台灣精密機械及模具研發策略聯盟」,是縣府的系列計畫之一,過去曾經辦過南台灣紡織、汽機車零組件、食品加工等研發聯盟,也都獲得很好的成績。

縣府在結盟的過程中擔任媒合的角色,但聯盟成立後有效的運作則賴研發單位的投入。

根據過去的經驗,產學研發聯盟要成功,財團法人、研究單位扮演更吃重的角色,由研究單位扮演聯盟的行政幕僚,推動會務、整合業者需求及研發成果,能讓產學互補、業界間資訊充分流通,並提昇整體產業的競爭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