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

搶救台南高鐵學研生態村


[2008心情故事] 2008-08-21 17:43 瀏覽人次(1452)

        96年12月18日經建會審查會議通過「國家植物園總園先期規劃案」,而行政院也在97年1月11日核定『生態城市綠建築推動方案』,我們台南高鐵特定區面積約954公頃的規劃案,我們寄予相當高的期望!

        「高鐵學研生態村暨國家植物園總園」計畫,其中以占地550公頃的「植物總園」為基底,設立標本館、展示館、影像資料館、國家檔案館、基因庫,另外一些國科會研究中心、國家實驗研究室、教育部個別大學研究中心也都被建議設於「高鐵學研生態村」。
        未來不僅可以帶動台南高鐵特定區的發展,更提供工商業者與學術界合作的機會,而便利的交通更是一大利器。
        然而「國家植物總園」案於97年6月26日在立院財經聯席會議中被要求「規畫不應限於台南高鐵站」,原本我們萬分期待的「高鐵學研生態村暨國家植物園總園」計畫橫生波折。
         今天我們吳健保議長、杜素吟議員、林進旺議員、郭瑞南議員,以及當地的歸仁鄉陳特清鄉長、龍崎鄉黃德茂鄉長,都特地前來為我們加油,站在為了地方均衡發展的立場,我們建請中央協助:
         一、儘速核定以台南高鐵站附近為範圍的國家植物園總園建設計畫。
        二、儘速召集成立台南高鐵學研生態村計畫推動小組。
        三、儘速協調中央部會學研機構南下進駐。

(高鐵學研生態村規劃示意圖    城鄉發展處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