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

綠色行動、從我開始

[2008生活札記] 2008-08-28 18:54 瀏覽人次(869)
台南縣政府與Discovery頻道合辦的「打造綠地球」特展自今天起在縣府一樓展出一個月,今天我們特地邀請新營國小的小朋友一起來,從我們做起,一起為地球做好事!




(我來訪問一下來自新營國小的小朋友,考考他們對地球關不關心?)


我今天就當場考考小朋友對於「地球暖化」的瞭解,例如「地球為什麼會暖化?」、「地球暖化會帶來什麼後遺症?」,小朋友告訴我們,地球會暖化,就是因為溫室氣體,尤其是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氣層,將太陽的熱能包覆住地球,造成地球溫度上升;而地球暖化會讓南北極的冰層融化,海平面會上升,很多地方會被海水淹沒、很多生物也會因此滅種。

小朋友們的觀念都非常正確,表示小朋友都很關心地球,所以怎麼都考不倒!

我還記得小時候的冬天和現在比起來,真的是非常冷,冬天會結霜,但現在已經幾乎看不到霜;另外,由於「地球暖化」造成暴雨暴潮、海平面上升,為人類帶來山崩、堤潰等災難,台南縣過去屬於台江內海、倒風內海的低窪地區,未來可能再度為海水淹沒,這是攸關大家的生命安全的大事!

「地球暖化」這麼嚴重,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我們都應該從自己做起,從生活中去行動,即使是一點點的力量,結合大家之力,也會成為一股巨大的力量!

從生活中我們可以做的事情是什麼呢?高雄科工館設計的「馬桶大不同」、「龍頭大不同」、「雨水回收系統」三種節水裝置,為我們做了最佳示範,回收過後的雨水,可以用來澆花、沖馬桶、洗地板。




(把雨水收集起來澆花、沖馬桶、洗地板,就可以省下一筆水費!)

而只要到材料行花250元,就可以為家裡的沖水馬桶換上二段式沖水設備,一次省下一半的水量,一年下來省下的水費相當可觀!




(雖然是個小裝置,卻可以為家裡節省不少的水費,也可以減少水資源的浪費!)

還有家裡最常用的水龍頭,如果是舊式水龍頭,在出水口加裝一個省水閥,不用100元,而新式水龍頭,要認明有國家認證的「省水標章」,水龍頭的出水量就會較原本的小,可以節約因為出水量太大而浪費的水,今天現場實驗的結果,小朋友都非常驚奇,原來換水龍頭也可以省水!




(親自實驗過後,省水水龍頭果然真的省水!)

在高雄科工館的老師指導下,我和小朋友一起組裝「太陽能車」,在太陽下來場競速大賽,看誰的太陽能車跑得最快!





1997年在我擔任立委任內,就曾與一群關心「地球暖化」議題的立委同事,前往日本出席「京都議定書」的制訂會議。

後來我回到故鄉擔任縣長,更是致力於推動太陽能系統的運用,在縣政大樓改建時,在大樓立面加設太陽能板,每月可省下200度電、214公斤的碳;在對面的「南瀛綠都心公園」則有一間「太陽能屋」,每月可省下1,000度電、600公斤的碳;而在我們的「虎頭埤風景區」,還有全台灣唯一一艘的「太陽能動力船」!




(新聞處提供)

地球是我們的家,請大家一起來:綠色行動、從我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