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東山龍眼採果樂

[2008生活札記] 2008-08-15 18:01 瀏覽人次(861)

在我小時候不曾自己親手採過龍眼,因為龍眼樹很高,沒有工具的話就只能爬樹,但是爬樹很危險,而且大人常常告誡我們不可以爬樹採龍眼,會被當成小偷,所以「採龍眼」可以說是我兒時的夢想與期待。




(我和小朋友一起用傳統的竹竿工具採龍眼)


台南縣是全台龍眼首要產區,其中以東山鄉栽種面積1,118公頃,平均每年龍眼鮮果產量12,747公噸,居台南縣之冠。

「東山龍眼」本身具備山區水份充足及青灰岩等優良的氣候、地質條件,得天獨厚的條件再加上果農管理技術不斷提昇,所以龍眼長得特別漂亮,品質特別好,龍眼口味比較Q、比較香。




(小朋友人手一串剛採下的龍眼,開心前往「焙灶寮」參觀「龍眼乾肉」的製作)

肉厚又大顆的「東山龍眼」,約3台斤龍眼鮮果經烘焙乾燥後,可成為1台斤帶殼龍眼乾,經去殼去籽後,就成俗稱的「福肉」,即龍眼乾肉。

「龍眼乾肉」是傳統民間食補的聖品,在孩子成長的階段,父母通常會燉龍眼乾肉米糕給孩子吃,讓孩子在冬天時滋補強身,也不會手腳冰冷。

東山鄉的「龍眼乾肉」大多數還是堅持傳統的土灶烘焙,用龍眼樹幹來當燃料,小心翻攪,各項環節都不馬虎,要花上四天四夜的時間,慢工出細活,經過不斷加熱而產生濃郁的香甜味;果農說,用土灶燒龍眼木烘焙的龍眼乾,比柴油速成烘焙成品香Q好吃!




(仙湖農場老闆吳森富先生為我們介紹傳統的「焙灶寮」)

在果農搭建的「焙灶寮」,我和小朋友一起體驗幫帶枝的烘焙龍眼「脫粒」,僅僅十多分鐘的體驗,每個人都被熱氣熏得臉紅紅、汗流浹背,更何況是必須在「焙灶寮」顧上四天四夜的果農,實在相當辛苦!但正是因為農民朋友的堅持,我們才能吃到遵循古法用土灶烘焙的「龍眼乾」。




(大家一起來幫帶枝的烘焙龍眼「脫粒」,熱氣蒸騰煙霧瀰漫,一下子就滿身大汗了!)

即日起到9月15日,邀請大家抓住夏天的尾巴,來東山鄉採龍眼、品咖啡、賞風景!來到東山的觀光果園採龍眼每人只要一百元,不但可以無限量吃到飽,還可以免費再帶三斤的龍眼回家,而身高在110公分以下的小朋友則完全免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