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

大台南願景2020

大台南升格為直轄市後,首要面對的第一課題就是「新市政中心」在哪裡?
若能就「新市政中心」凝聚社會共識,越早將「新市政中心」定位,大台南的建設及發展藍圖越能加速啟動!

以下提出台南縣政府針對「永康砲校(大台南新都心)」、「和順寮台灣歷史博物館園區」、「南台南副都心」、「平實營區及精忠三村」、「新市看西農場」、「新化畜產試驗所」及「南科特定區ABC」所做之整體評估及建議,望能發揮拋磚引玉的功能,匯集更多社會賢達的意見,以早日凝聚共識,擇定「新市政中心」。

本文最後附上「南科特定區ABC做大台南市政中心說帖」及「大台南願景2020」簡報下載,歡迎大家轉寄給所有關心「大台南市政中心」的好朋友們。




大台南願景2020


l 市政中心最佳位址南科特定區ABC

l 加速大台南新都心開發

n 永康砲校遷移

n 鐵路地下化延伸至永康

n 砲校基地成為大台南新都心

l 鹽水溪環河快速道路優先開闢

l 大灣交流道優先開闢


壹、大台南直轄市需要有新的市政中心

一、現有台南縣及台南市政府所在地皆為過渡階段的行政中心,台南市為第一行政中心,台南縣為第二行政中心,難以發揮協調統合之效,並非長久之計。

二、行政中心分為兩地的過渡階段應該越短越好,否則將不利於市政的推動與政府效能的發揮,若拖得太長,台南縣市合併將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三、新市政中心及早確立,才能啟動大台南直轄市的發展規劃。

貳、新市政中心早日取得社會共識的必要性

市政中心若無法早日形成社會共識,新的直轄市議會成立後,因為意見分歧,選址可能一拖就是好幾年,導致大台南直轄市未來的發展陷入徬徨、矛盾與衝突,縣市合併升格,不但沒有帶來發展,反而陷入內耗與空轉,所以必須早日確定市政中心的所在地。

參、新市政中心的六大選址原則

一、地理區位之適中性:

地理位置應儘量靠近大台南直轄市的中心點,如此才可讓市政中心效益涵蓋範圍達到最大,均衡大台南直轄市的發展。

二、可最有效的服務最多數人:

從大台南直轄市各地出發,在30分鐘車程內可抵達市政中心,不僅方便民眾洽公,也有利於政府出發到各地提供服務、管理及救災與搶災等工作的進行。

三、交通便利性:

周邊能有便捷的聯外交通,且就近高速公路交流道,強化市政中心與大南直轄市各地的交通連結,縮短時間距離。

四、有前瞻發展性:

不僅能成為行政中心,更能與周邊結合,帶動鄰近地區新發展契機,同時可讓大台南直轄市成為具國際知名度的城市。

五、有足夠發展腹地:

因應時代快速變遷,必須有至少500公頃以上的發展腹地,及提供20公頃以上的市政府機關用地,才能規劃具國際格局的市政中心特區。

六、基地的安全性:

台灣是一個多天然災害的島嶼,市政中心在災難發生時必須做為救災搶災的指揮協調中心,因此須避免位於環境敏感地區及易淹水地區,且須位於公路交通便利地區,才可避免因為災害而癱瘓指揮及協調救災功能,使災害擴大。





肆、替選方案比較


永康砲校(大台南新都心)

和順寮台灣歷史博物館園區

南台南副都心

平實營區及精忠三村

新市看西農場

新化畜產試驗所

南科特定區ABC

面積

83公頃,尚未開發

192.64公頃,開發完成。

110公頃,尚未開發

47公頃,辦理重劃開發中

240公頃

65公頃

180公頃,尚未開發

地理區位適中性

位於大台南市中心偏南地區

位於大台南市中心偏南地區

位於大台南市區南邊,已偏離中心地帶,距溪北地區至少50分鐘以上,部分地區需1小時以上。

位於大台南市區南邊,距溪北地區至少40分鐘以上,部分地區需1小時以上。

位於大台南市中心地區,全市各地可在30分鐘內到達。

位於大台南市偏東南地區

位於大台南市中心地區,全市各地可在30分鐘內到達。

交通便利性

鄰近永康交流道,但周邊交通擁擠,道路服務水準低,如再設置市政中心交通將更為雍塞。

雖鄰近永康交流道,但交流道周邊交通擁擠,道路服務水準低,如再設置市政中心交通將更為雍塞。

距離交流道超過10分鐘以上,僅有台86台一線省道交流道,交通狀況尚可,但仁德交流道雍塞,不適合做為主要聯外交通要道。

距離交流道超過10分鐘以上車程,未來即使大灣交流道開闢,如再設置市政中心將造成小東路復興路交通嚴重癱瘓。

周邊10分鐘內有三處交流道(國道一安定、國道八南科、國道三善化),交通順暢無虞,未來增設鹽水溪環河快速道路後更可直通安平。

以國道8號新化交流道及台20線為主要出入道路,交通尚稱順暢。

周邊10分鐘內有三處交流道(國道一安定、國道八南科、國道三善化),交通順暢無虞,未來增設鹽水溪環河快速道路後更可直通安平。

有前瞻發展性

鄰近台南市區,連接東區、北區發展

已開發完成,不易調整規劃,規劃之機關用地不足,無法因應未來需要。

都市計劃已規劃完成,且多為私有土地(含台糖)

周邊為東區及成大學區,居住及商業環境佳,但發展空間侷促,無法再發展其他相關建設。

周邊為台南科學園區與樹谷園區,高達6萬多名高科技人員,未來可結合軟體產業與研究,並透過南科連結國際,提升大台南直轄市的國際能見度。

周邊為新化市區與虎頭埤風景區,以觀光旅遊為主。

周邊為台南科學園區與樹谷園區,高達6萬多名高科技人員,未來可結合軟體產業與研究,並透過南科連結國際,提升大台南直轄市的國際能見度。

有足夠發展腹地

全部為公有土地,周邊約50公頃農業區可供擴充

西側已接近工業區,可擴充用地少。

周邊已無腹地可再供發展

周邊已無腹地可再供發展

南科特定區都市發展用地高達890公頃,且特定區仍可擴大範圍。

周邊並無大面積土地可供擴充開發,且鄰近虎頭埤及山區,土地利用容易受限

南科特定區都市發展用地高達890公頃,且特定區仍可擴大範圍。

地勢及敏感地形

無敏感地形

無敏感地形,但位於鹽水溪下游地勢較低漥

無敏感地形

東側緊鄰後甲里斷層,為第一類活動斷層。

地勢低漥,為洪泛地區,不易獲得中央同意解除,且填高不易。

偏山區,地勢較高,台20線北側約300-500公尺有新化斷層經過。

地勢高,周邊有150公頃滯洪池,無淹水之虞,亦無敏感地形。


「南科特定區ABC成為大台南市政中心說帖」下載


「大台南願景2020」簡報下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