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重建熱蘭遮城、再現台灣歷史

        今天特別前往台南市參加「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未來發展研討會」,希望能和與會的專家學者交換意見,共同激盪出未來對「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的願景及規劃。

        一直以來我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歷史相當感興趣,小時候從父母、長輩或鄰居口中聽到關於台南縣不同歷史時空下的種種面貌,長大後雖然可從各種不同的文獻資料中拼湊出部份的台南縣,但卻不完整,無法看清楚、說明白。

        在這種想要了解這塊土地的渴望及熱情下,我們邀集文史工作者及中小學教師出力,彙編出版「南瀛探索」專書,不僅詳實紀錄台南縣的點滴,也成為學校教師鄉土教學的好幫手,更讓南瀛人了解自己的家鄉、祖先,及過去曾發生在這塊土地的美麗世界。

        此外,我們也致力於歷史古蹟、文物的訪查及考究,例如台灣的長毛象、左鎮人化石的出土,在在都顯示出台南在台灣的文化歷史上的重要性。

        尤其在十七世紀大航海時代,台灣在國際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可說是亞太營運中心,安平當時稱為「大員」,此處不僅是台灣歷史的發源地,在荷據之後更成為政治中心、經貿中心,清領時期Tayovan(大員)更代表整個台灣。

        鄭成功來台之後,為懷念他的故鄉-安平,大員改稱安平,因此,我建議將安平港恢復其原名為大員港,以突顯其在整個十七世紀大航海時代所扮演的亞太營運中心重要地位及台灣歷史重要的一頁。

        再者,熱蘭遮城(Zeelandia)正是台灣處於十七世紀大航海時代,最重要的歷史證物,雖然歷經三百多年時空變化後,規模頗大的熱蘭遮城現今僅留城牆三段及半圓形的稜堡殘蹟一處,常有外來訪客誤認現有的安平古堡高塔與陳列館即為熱蘭遮城。

        因此,還原城基的規模,復原或重建熱蘭遮城有其必要性,復原或重建後之熱蘭遮城可規劃為十七世紀大航海時代的博物館,提供歷史學者研究及國內外觀光客欣賞,增添熱蘭遮城的歷史文化深度,更讓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更具國際吸引力。

        藉由重建熱蘭遮城及安平港改名為大員港這兩個重要議題的推動,更能展現17世紀大航海時代的風華,再現台灣大航海時期歷史地位,把台灣推向國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