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勘察「官田西庄至渡仔頭」堤防





        上星期日,因為中度颱風芭瑪有可能會影響台灣,我再度前往官田番子田排水護岸,現堪西?堤防銜接葫蘆埤臨時背水堤緊急搶修工程。

        莫拉克風災時,這段區域因為只施作了一邊堤防,在另一邊未有堤防的情形下,曾文溪的溪水受到短時間大雨驟下的影響,發生了相當嚴重的溪水暴漲災情,溪水從這個缺口直接湧入官田、學甲、北門、七股等區域,造成地方慘重的災情。

        目前搶險工程在未有堤防段的區域,先以太空包建構臨時背水堤,以防堵惡水再度從此缺口湧入造成災情。

        然而,臨時背水堤的寬度,仍然不足以因應曾文溪再度暴漲的強度,我們也立即與水利署第六河川局協調,先取用鄰近曾文溪的沙土因應,務必在最短時間內,加強臨時背水堤的強度。







        所幸芭瑪颱風對南部影響不大,但是我們還是不敢掉以輕心,今天又特別與水利署及六河局會同前水利署署長黃金山、前副署長陳義平、前副署長吳憲雄 及前水利規劃總隊隊長簡俊彥等顧問,在水利處彭紹博處長陪同之下,前往葫蘆埤放水路出口處,現場實地勘察「官田西庄至渡仔頭」堤防及葫蘆埤出水口「背水堤 及水門」,以便加速進行。  

        今日現勘及討論後,對於背水堤及水閘門有初步的共識,另西庄到渡仔頭堤防,水利署的專家顧問則建議採超級堤防,利用曾文溪疏竣之土砂來填築堤後的農田成為超級堤防!

        既然有了初步共識,工程相關作業就必須盡快進行,否則一遇到豪、大雨,或曾文水庫洩洪,又會重演沿岸低窪地區淹水的悲劇。

        我們希望縣府水利處與六河局能形成專案工作小組分工,六河局儘快規劃設計,縣府負責土地徵收作業或先取得先行使用同意書,定期管控進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