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2009年MVP經理人





        上午議會結束後,隨即搭乘高鐵前往台北,要去領取一個相當特別的獎項--2009年MVP經理人。  

        不只是我,很多人都會有疑問,「經理人」和我這個地方首長有何關連?怎麼會頒這個獎給我呢?



        我想,這或可解釋為企業界及「經理人月刊」對政治人物的期許,期許我們要以經理人的態度來處理政事。

        誠然,在民間因金融海嘯而辛苦時,政府更應該扮演引導國家、社會前進的經理人角色。 這次獲獎主因,在於評審對「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創下國際行銷佳績的肯定。

       「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的發想,是業界提出的一個期待—蘭花是否也能有像科學園區般的發展?

        然而在經過一段時間對蘭花產業的研究及觀察,我們認為「蘭花產業」和「科學園區」的發展定位是不同的,因為台灣的農友大多是單打獨鬥的方式經營,這其實是 相當吃虧的,尤其是在國際市場上,明明產品相當優良,卻因為沒有一套完整的行銷方式,以致於無法拿到比較大宗的訂單,這實在相當可惜。

        所以「蘭花產業」不應是copy「科學園區」的模式,而應該走出自己的路,而這條路,就是國際行銷!

        於是,我們在後壁鄉烏樹林找到了一片重滿甘蔗的台糖土地,開始從無到有建設「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希望以官方的力量,提供租金低廉的土地、提供蘭農各種行政協助,透過舉辦世界級的「國際蘭展」,吸引國際買家前來台灣,直接媒合訂單。

       「國際蘭展」成功與否的指標在於外銷訂單、參展國家及國外買家人數,自2004年至今每年都呈現正成長,2009年正逢世界金融海嘯,原本我們預期可能外 銷訂單會受到影響,沒想到竟然不但沒衰退,甚至比起2008年24億更逆勢成長了50%,創造36億佳績。

        因此,我們可以看出蘭花產業在金融海嘯中競爭力更凸顯,尤其是現在蘭花園區的溫室也陸續在興建中,可見業者亦是相當有信心。

        精準的產業定位,再輔以官方行政支持,才能為每項投入創造最大的效益,我們也殷切期盼中央政府重視這塊深具國際競爭力的產業,投入更多資源,讓蘭花像荷蘭的鬱金香一樣行銷全世界,成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國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