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

現勘曾文水庫






         八八水災後,曾文水庫淤積高達9,100多萬立方公尺,有效庫容量剩下4億9,000多萬立方公尺,南化水庫淤積3,600萬立方公尺,只剩下 9,600萬立方公尺的庫容量,兩座水庫減少1億1,000萬立方公尺,等於消失一座南化水庫的庫容量,這是值得正視及嚴重的議題。

         今天上午特別前往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拜會鄭修宗副局長,一同實地到曾文水庫大壩勘查,並討論曾文、南化水庫已面臨嚴重淤積的問題。

         僅是一次八八水災就造成如此嚴重的淤積,我們感到相當憂心,曾文水庫是南台灣七縣市相當重要的水源,必須要有緊急且慎重的處理對策。

         我們提出下列幾項具體建議:

         一、希望行政院要儘快成立「曾文溪流域管理局」,在尚未立法通過之前,亦應優先成立任務性編組,才能確保上下游整治可進行整體規劃。

         二、針對南化水庫及曾文水庫擬定整體治理計畫,並比照石門水庫編列特別預算。

         三、距明年汛期僅剩6個月可進行清淤工作,以目前南區水資源局的人力及物力顯有不足,我們也希望行政院能動用國軍參與疏浚工作,把握黃金6個月,搶救水庫、搶救民生用水。

         我們也要邀請馬總統及吳敦義院長南下到兩座水庫看看上游崩坍情形,儘速解決南部7縣市重要的水源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