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永康科技工業區

20091012-01


永康科技工業區則是一個醜小鴨變天鵝的故事,從居民埋鍋造飯的焚化爐周邊土地轉型為最熱門、優質的傳統產業工業區。

永康科技工業區位在永康焚化廠一處的農地,原本是民眾埋鍋造飯抗爭、不被土地開發商看好的地方。腦筋一轉,蘇煥智縣長看準開發先機,鎖定群聚產業,設置金屬電鍍專區,不但滿足永康地區廠商工業用地需求、解決重金屬產業污染問題,更降低土地開發紛爭、增加居民就業機會。永康科技工業區的開發,不只有效解決了土地的需求、民眾抗爭的問題,整個區域也因工業區進駐而獲得動力,一個想法,解決了政府、民間、企業的煩惱,在全國算是一個首見的創舉。

1 則留言:

  1. 永康科工區的發想,源自於南科設立後許多關聯性產業擬就近設廠,但最近的永康工業區已滿,來尋問者已一丶二百家,無空的廠房可進駐,所以當時2003年擔任縣長的我,作了一個很大膽的想像,"將永康工業區旁,緊鄰永康王田拉圾場及焚化爐旁約150公頃農業區變更工業區,以活化土地利用,也解決長期環保抗爭問題。"結果此一計劃非常成功,2008、2009年遭全球金融海嘯不景氣,曾被質疑本案不會成功,但我卻了解凱因斯經濟學理論,在全球不景氣時,政府投入必要的基礎建設正是最好的策略。果真在2009下半年起景氣逐漸復蘇後,永康科工區的出售情形逐漸好轉,到2010年我卸任縣長時就已出售了約一半。目前則幾乎已達100%。一個重大建設可以留給地方人民長期就業的環境,也許就是讓我覺得充實而快樂的原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