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珍惜水資源、守護水庫

        今天上午前往南化鄉舉行全國首次的水災危險潛勢地區疏散撤離演練,此次演練地點是南化鄉北寮村後崛溪旁與南化淨水廠,南化鄉在此次莫拉克風災中受損相當嚴 重,為使民眾於颱風豪雨期間能掌握疏散避難先機,適時有效疏散到安全處所避難,以保障生命財產安全,在陳金沛鄉長的指揮下,北寮村民全體動員,以謹慎的心 情確實地配合所有演練工作。

 (空中勤務總隊以直升機搶救受困民眾演練)



   

         此次是全國首次舉辦的水災危險潛勢地區疏散撤離演練,來自水利署、陸軍第八軍團、自來水公司、空中勤務總隊、台南縣警察局、消防局及雲林縣等外縣市單位代 表參與,希望藉由實際演練讓大家得到寶貴經驗,大家做好災情準備工作,使災害降到最低程度,達到減災、避災的目的。




                   
(模擬災民至收容處所登記演練)
         水利署楊偉甫署長相當重視此次演練也親自出席,我也趁此機會將我們地方政府實際所看到的水庫淤積情形及具體建議直接與署長討論。




                   
 (演練後特別請楊偉甫署長留下來針對水庫淤積問題進行座談) 
        八八莫拉克風災後,南化水庫水域有1,592個崩塌點、近809(ha)崩塌量,曾文水庫水域有1,717個崩塌點、近1,467(ha)崩塌量;曾文水 庫淤積量高達9,100多萬立方公尺,有效庫容量剩下4億9,000多萬立方公尺,南化水庫淤積量3,600萬立方公尺,只剩下9,600萬立方公尺的庫 容量,兩座水庫減少1億1,000萬立方公尺,等於消失一座南化水庫的庫容量,這是值得正視及嚴重的議題。
        目前曾文-烏山頭水庫蓄水量無法穩定供應99年上半年各標的所需用水,99年一期稻作可能面臨休耕的危機。 
        儘管中央對於治水方案已列出長期目標,但眼見明年防汛期即將到來,中央在短期作為上,亦應有所進度,以符合地方需求,目前中央所提出的清淤計畫根本緩不濟急,水庫規劃的排沙道也太小,恐清不到百分之一。
 此外,雖然南化水庫整體治理計畫已通過40億經費,但是水庫的上游及支流仍須加強清理、疏浚,尤其後堀溪整治亦應納入南化水庫整治計畫。



(邀請大家12月31日來曾文水庫露營,以實際行動呼籲中央正視水庫治理問題) 
       



                     
         有鑑於曾文水庫與南化水庫的淤積問題已讓這兩座水庫的壽命狀態接近「病入膏肓」,需要中央有關單位積極面對,因此我們今年將在曾文水庫以露營祈福守夜方式迎接「大台南元年」,希望透過眾人力量督促中央以實際行動搶救這兩座水庫。
當天除了有露營及表演活動外,也將舉辦搶救水庫研討會,讓社會各界都能集思廣益,解決水庫淤積問題,同時,我們也希望馬總統與吳敦義院長能親臨與會,實地了解兩座水庫所面臨的迫切危機。邀請大家來曾文水庫露營迎新年、搶救水資源,為台灣祈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