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重建熱蘭遮城活化漁光島






        這段日子以來,我們提出「重建熱蘭遮城」的構想,同時也與許多學者專家、地方人士及相關文史工作者對談,很多人對此感到相當驚訝,因為這中間所牽涉的層面太廣、工程浩大,這個夢想會不會太大了?甚至有些人將「重建熱蘭遮城」泛政治化,當成一種選舉議題。

        事實上,「重建熱蘭遮城」是我們長久以來一直在思考如何將台灣推向國際化的重要文化議題之一,試想,2008年金融海嘯衝擊世界各國,中國趁勢崛起,在經 濟、文化、傳播各方面進展相當快速,未來對台灣本土文化的衝擊將越來越明顯,反觀台灣的年輕一輩對台灣在地的歷史、文化的了解卻不夠深入,實在令人憂心。

        為了加深年輕一輩對台灣文化歷史主體性的認同,這些年來,台南縣始終在為保存發揚在地文化而努力,例如推動南瀛學、復振平埔文化等,這次台南縣市合併升格 直轄市通過後,讓我們有機會以更大的規格來思考:大台南直轄市最核心的價值—如何將其打造成為一個歷史文化的首都、如何建構台灣的京都。

        以現有的安平古堡、億載金城、孔廟、赤崁樓等,要呈現台灣在國際觀光文化上所具有的代表性,尚有不足,「重建熱蘭遮城」主要目的即在打造具有台灣主體性的 建築,向世界展現台灣本土豐富多元的獨特性,作為連結國際、歐洲各國,進而提升台灣文化觀光地位的媒介平台。

       「重建熱蘭遮城」的計畫,並非純粹歷史考古工作而已,還記得有一部卡通「北海小英雄」,其內容就是在描述在海上乘風破浪、冒險犯難的故事,吸引了許多小朋 友,而「熱蘭遮城」所存在的17世紀,正是一個冒險家的年代,是一個充滿想像、充滿挑戰的年代,而重建熱蘭遮城正是要重現當時鮮活的生命力及能量。

        整體計畫將朝向以「異地重建」為方向,目前初步地點選定為「漁光島」,此考量主要是因漁光島與十七世紀熱蘭遮城的歷史空間環境也較接近,更可忠實呈現當時 熱蘭遮城的海上堡壘地位,落成後也可和今日安平古堡相互對照。同時,還要進一步還原「大員市街」,以此完整重現十七世紀大航海時代的樣貌,因而,此計畫是 歷史建物的重建、是文化重建、是博物館,而並非僅是遊樂場,和台南市政府以往在漁光島的規劃有所區隔。

        至於「重建熱蘭遮城」計劃土地及資金取得,將優先比照大阪城重建模式,在政府推動下,贏得全民認同,進而形成公民運動,具體作法將先成立一非營利單位,由 公部門提供土地,再進而推動公民參與,由民間共同募集經費重建而成,同時也可考量尋求跨國合作的機會,尤其和熱蘭遮城直接相關的荷蘭更是可以積極接洽合作 的可能。

       「重建熱蘭遮城」計劃並非有任何政治目的,僅希望以此建立屬於台灣真正的文化主體性,讓相關歷史在未來世世代代都能永遠被彰顯與了解,同時也能進一步為地 方帶來實質觀光效益,在具體提出相關計畫後,下一步將成立全國性的專責組織去全力推動這項任務,進而以此號召形成台灣的公民運動,將不分你我、跨越地域的 打造台灣新地標,厚植國際競爭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