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

用心傾聽熱蘭遮城





         前一陣子我們提出「重建熱蘭遮城」的構想,引發了許多不同角度、不同面向的討論聲音,為了更加貼近這段歷史、傾聽大家的聲音,我們特別前往安平古堡及延平老街進行一趟歷史的巡禮。



         歷經300多年時空變遷後的熱蘭遮城原址,目前僅存的城牆殘蹟,包括東西長約60多公尺、已被指定為一級古蹟「台灣城殘蹟」的原外城南壁殘蹟,另有部分殘蹟仍隱藏於附近民宅中。




          安平古堡經過時代的變遷,其實已經與最原始的熱蘭遮城有極大的差異,在17世紀,熱蘭遮城是改變台灣歷史的一個相當重要的指標性建築,讓台灣正式進入世界歷史。




          為了打造大台南成為一個歷史文化首都,需要一個在國際上響亮的國際性地標,基於此考量,將大台南從歷史文化地位拉升到國際化層次,因此有重建熱蘭遮城的構想。




          過去有「王城再現」的計畫,挖出大量17世紀後的陶、瓷等器具殘片,復原了當時期的相關歷史,這些努力,我們相當肯定,同時,我們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在這個架構上,邁向國際化、吸引國際觀光客,讓整個大台南在國際的歷史文化上有一定的地位。




         推動重建熱蘭遮城,規劃上並非是以營利為主的,而是以文化為出發點的非營利行為,而且以歷史的思維,重現17世紀的熱蘭遮城、大員街,發展可以成為電影場景的國際城市,希望能吸引荷蘭人或歐洲觀光客前來觀光旅遊,為地方帶來重要的商機。





         此外,近來也有許多人對於重建的地點有疑慮,其實,原地重建,不是唯一選項,地點的選擇,主要在於未來性機能、歷史意象作總體討論,下星期將公布重建熱蘭遮城的原則及建議案,再擇期邀請學者專案、地方各界一起討論,希望能打造大台南成為國際文化城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